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SFP 1001夜 十四】焦点问句中那些引导你进入未来世界的因素

已有 2317 次阅读 2017-6-27 18:29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爱语焦点, 奇迹问句, 合约

1001句焦点问题大批判 第100-109问

高德明       2016.4


高效焦点解决教练 1001问,可以这样问吗?不可以这样问吗?



100. When you feel better, what do others notice about you that makes it clear to them that you’re feeling better?

 当您感觉好一些的时候,其他人会注意到什么,让他们觉得你现在感觉好一些了?

101. How would your partner or another important person in your life be able to tell that you are on the right track,headed toward your goal?

 您的伴侣或您生命中的另一个重要的人怎样才能够告诉您,您的做法是对的,您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102. What will you be doing differently when this is no longer a problem for you?

 当这对于您来说不再是问题的时候,您会有什么不同的表现呢?

103. What do you need to know by the end of this session that you don’t know right now that would allow you to say that it was good that you came?

 在本次会谈结束时,您需要了解哪些您当下并不了解,且会让您感到不虚此行的东西?

104. How can these sessions make a difference for you ?

 这些会谈如何才能对您产生影响?

105. If you were to look into a crystal ball, what improvements would you see in a week, a month, or a year, and what would you see if the problem had been solved or your goal had been reached?

 如果您有机会窥视水晶球,如果让人束手无策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或您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您会看到一周后、一个月后或一年后发生了什么样的改进?

106. What and who could help you keep your goal in view?

 什么或者谁能够帮助您时刻谨记自己的目标?

107. Suppose you could change. What would be different in your life then?

 假设您可以改变。那么您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108. Suppose you were able to change something or someone. What change would you make and what would be different about your life then?

 假设您能改变某事或某人,那么您会做出什么样的改变来影响他?您的生活又会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109. How can insight, the processing of atraumatic event, or skills training help you reach your goal?

 洞察力、创伤事件的处理或技能培训如何才能帮助您实现自己的目标?


100.当您感觉好一些的时候,其他人会注意到什么,让他们觉得你现在感觉好一些了?

这个问句,先让你跨过现在的感觉,并且暗示你的感觉会好的。重要的还要让那些看不到的感觉,变成可以看到的表现

这里面有聚焦未来的结果导向,更有关系视角的未来描述。把这两点用好就可以给自己打8分了。

101.您的伴侣或您生命中的另一个重要的人怎样才能够告诉您,您的做法是对的,您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这句话好别扭,改!

对于您的伴侣或另一个您生命中的重要的人,你怎样做他们才能够告诉您,您的做法是对的,您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您的伴侣或您生命中的另一个重要的人,他们会说些什么来告诉你,您的做法是对的,您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102.当这对于您来说不再是问题的时候,您会有什么不同的表现呢?

上面的问话是如果我们越过困难,将会出现什么,出现的内容才是我们想要的,焦点的假设是其实我们想要的,并不一定和困难有关系

103.在本次会谈结束时,您需要了解哪些您当下并不了解,且会让您感到不虚此行的东西?

谁说我当下不了解啊,太小看我了吧,算了,不和你计较了。

104.这些会谈如何才能对您产生影响?

你知道吗,我不知道。

..........假如有影响,会给你带来哪些不同?

105.如果您有机会窥视水晶球,如果让人束手无策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或您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您会看到一周后、一个月后或一年后发生了什么样的改进?

标准的奇迹问句,请问改进”“变化”“不同”“表现换成这些词会带来什么不同?

106.什么或者谁能够帮助您时刻谨记自己的目标?

这句话出现在合约阶段很奇怪,这句话凸显了重要人物的用法的灵活性,整体上看似有用,不过为什么被作者认为是焦点的问句,请知道的人告诉我一个理由好吧?我的号码244466666

107.假设您可以改变。那么您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现在2016年的焦点已经这样问了:假设您可以改变,那么您的生活会发生什么不同呢?

108.假设您能改变某事或某人,那么您会做出什么样的改变来影响他?您的生活又会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问这句话可能会吃一个闭门羹。

有些人说到自己变化就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需要变化的,要是问他期待别人改变,当希望别人改变的时候,想法如滔滔江水……

解决方法为跳跃式:兄弟你不需要改变,那个人才需要改变……,当那个人改变之后,对你会有什么影响,你和现在会有什么不同?

109.洞察力、创伤事件的处理或技能培训如何才能帮助您实现自己的目标?

用于推销自己的课程非常好用。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63298.html

上一篇:【SFP 1001夜 十三】教练的过程需要那么认真较真吗?
下一篇:【SFP 1001夜 十五】一篇不想让你看懂的没有写完的焦点文章
收藏 IP: 125.3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