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hhe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hhetj

博文

多样性很重要

已有 4050 次阅读 2019-9-30 13: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多样性一般用来形容物种种类繁多。人们多将其用于理解在生物多样性方面上,因为从遗传进化角度上说,多样性既是结果也是条件,因为物种处在不同的环境中必然会导致其多样性发生,而多样性的存在又是物种进化优化,通过自然选择提高适应环境能力的基础。这同计算机模拟抽样算法中的多样本要求很相似,只有保证多样本才能获得最优最可信的规律和途径。

多样性问题同样存在于所有社会现象中,如:选举和法规规则制定,包括学术管理和科研评价等。这些问题都涉及到一个核心点,如何保证系统的长期全局利益,而不是为了保证部分(大多数或少数)的利益,保证少数或大多数的利益有时都不是最优的维护系统行为,甚至是不好的。就像应该是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规则呢?还是采纳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观点。[每个思路都存在本位思考的可能,如多数方(强势)将少数方(弱势)利益剥夺,或者少数(并没掌握真理)通过忽悠其他人而谋求个人利益]。少数服从多数规则也是要求对决策内容进行细致多次前期讨论协商,并对少数有合理保障的基础上进行的。即使这样,对于复杂问题,其实很难确定最优方案和决策的,这就像复杂系统统计模拟算法中没有人知道过去的解是不是全局最优的,在下一次样本抽样中是否会得到更优的解。而社会规则应采用更符合社会长远利益更科学的评判方法和标准。少数服从多数仍是一个不完美甚至是比较粗糙的策略,其建立在多数人利益是代表系统根本和长远利益的观点,显然,这是不可先验的。代表议事,决策及规则制定都有类似的问题,代表本身并不具备系统个体信息的完备性和充分性,同样会发生本位思考的可能,也就是说其运行过程同样可能不符合社会系统的长远利益。保障多样性在维持体系的平衡和长远利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某种角度上看,多样性同真正的多维度公平具有相似的含义。多样性的固有特点决定了其实现需要一套复杂的社会管理规则,这套规则无法通过单一和固定的标准来构成,其需要高级的运行管理思路及其它条件来配合,就像好的议事实施要遵守一套复杂的实施规则(如罗伯特议事规则)。

“人间正道是沧桑”一切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和社会向高级演化,需要多样性做为最优演变算法的必要基础。整个世界演变就是一个演化优化进化的过程,没有永远有效的单一方法,尤其是在社会问题方面上,每个个体都是这个演变计算过程的参与者,只有每个个体都积极地和多样性地参与。才能实现优化算法搜索量的最大化,才能尽可能接近遍历,获得最优的发展演化路径。多样性和民主对于社会的最优演化和高效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充分发挥和利用个体多样性的社会,从科学角度上看才是真正比较理想的,才是符合体系长期发展利益的社会。这也应是衡量和评价及比较不同时间不同地域不同大小社会体系进步程度的一种基本方法。社会中的资源分配,法规制定和修改,都应尊重每个个体的多样性,社会优化演变才能拥有较肥沃的土地和牢固的基础。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向多样性转变,社会管理和评价应回归个体。过去资源短缺,从上到下的管理和评价是客观资源条件决定的,在资源和生产力比较差时社会的系统稳定是维持社会良性运行的首要问题;但随着经济基础变好,实现有活力的创新型社会,从下到上才是更优的社会管理模式,上下关系是辩证关系。

多样性的维护需要资源和权力分配平衡,这样个体才有参与社会进步和演变的积极动力,这需要保障个体拥有合理资源及参与决策管理的权利,这也应是健康科学社会的底线(公平性)。这同竞争机制引入并不矛盾,但是过度使用竞争规则会导致资源分配失衡,破坏多样性,现在的学术管理应重视研究个体的多样性价值,激发个体积极性,才能充分有效利用学术资源,避免恶性竞争,避免科学研究的寡头化和功利化,科学是发现未知而不是占有占领。学术圈只是社会中的一部分,整个社会应尊重个体的特异性和尊重个体的多样性,那才是良好的社会创新土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689-1200170.html

上一篇:“思考“和“我”
下一篇:论文被引用数和杂志影响因子不应用于对研究个体的学术评价!
收藏 IP: 111.163.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