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写综述不写??? 精选

已有 22767 次阅读 2014-9-5 22: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写综述不写,这个话题真的很扯淡

讨论这个蛋疼的话题,势必得罪人。


    你说我一个小硕士,第一年,刚入学,你们大佬们就给我分配一个光彩夺目的任务——写一篇综述吧。

    因为,一般来讲,大家都这么说,写综述对你这个菜鸟有几个好处:

    1.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迅速把握以后研究方向的整体,为日后的研究工作做好铺垫;

    2.可以锻炼文献阅读能力,和英文写作能力,甚至是翻译能力;

    3.可以保证毕业;

 

   第一条是最诱人的理由,也是广大中国教授,以及部分西方发达国家的亚裔,印裔教授的惯用做法。

   说老实话,这条好像很难攻破,因为咋一看很难说让你通过大量读文献写一篇集合文章,对你理解本专业的研究没有帮助。大部分学生都觉得,对自己有帮助的建议就是好建议,无条件服从,事实证明,这是愚忠,盲从的表现。请广大菜鸟谨记:目前,99%的导师日下对你的指导都是有帮助的,但是可能只有1%的学生最终在科研上成功,原因之一很可能就是他们日下有帮助的指导对你今后的成长没有长期的有效刺激,急功近利的短期刺激,过早地透支了你的智力,使你一开始就走向了永远通不到终点的岔路上。以上的危言耸听,大家不要轻易相信。


       拐回来继续,100%地说,第一条确实对今后的事业,爱情,养花种菜等等有帮助,但是帮助有多大,多深远,就另当别论了。我个人的愚见,一个连示波器都不会摆弄,循环都不会编写的菜鸟,你让他去看那些质量测量的数据,量子力学的各种计算模型,还要让他短时间内对前人花了10几年提出的机制给出个综述性总结,并提炼为自己的语言,这简直就是逆天的做法,温和一点讲:这不是揠苗助长是什么?这就是典型的功利性教育,一种直接有效地制造—对本专业的原理缺乏深入理解—的新的文章机器的拙劣做法。新生儿吃奶,奶口要细。你给他一个勺子,他自己能喝么?事实上,能喝,喝下去的都自己吐出来。于是,大部分情况下,手的综述,复制粘贴较多,谁敢在本专业的实验,理论没有亲身涉足的情况下对前人的nature, science工作进行提炼总结啊,恐怕只有中国学生犊子敢吧,或者是被逼上梁山吧。

 

   话说回来,作为大佬们的你,要是拿到一篇兄弟学校老王同事的硕士生写的综述文章,我保准有求真务实态度的你会直接扔到垃圾桶里——这种凑文章毕业的事儿,大家心知肚明得了。


    鉴于以上的反驳没有生动性和交互性,我们进行一下情形再现:

 

    有人会跳出来说:谁规定学生不能写综述了?

    我回答:教育部没有规定。但是科学研究的内在规律决定了,研究生就是不能,永远不能写本专业的综述,谁要是真的写了,我就是不看,我就是不看,就这么简单。

 

   有人继续说:你这是歧视,道德低下。

   我回答:一个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不高,可以理解,但是他导师要是坚持要一个学术水平不高的研究生写一篇综述,那就是导师自己科研素质欠缺。

 

    有人打了鸡血一样继续说:我帮他写不可以么,我写一大部分。

    我回答:你要是有本事写,就等到本专业的综述期刊给你发邮件邀请你,跪求你写,这样就奠定了你可以在若干十年入选美国某协会会士的基础,否则,你费老大劲凑一篇不疼不痒的综述文章干啥,凑几篇小文章多好。

 

    有人抓住不放,说:难道教授也不能写综述?

    我回答:教育部没有规定学生不能写综述,也没有规定教授不能写综述,但是综述期刊没邀请你写,你就不要逞强凑文章,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世界一流,坐等编辑跪求你。你可以写,但是人家可以选择不予接收。

 

     他没完没了啊:难道我一辈子不能写综述么?

     我回答:某方向的综述就那几个做到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写了,可以说以一种莫大的荣誉,大部分都是一辈子没有写综述的荣誉,咱不遗憾。

 

     他疯了:我的文章数量要上去啊,咋办?

     我回答:你终于原形毕露了,是不是发到校报上?不理你了。

 

     第二条,反驳起来易如反掌了。所谓的阅读技巧,写作能力,都是日积月累的,你就是不写综述,每天坚持看文献,翻译文献,做笔记,都能提高,干嘛给自己扣一个写综述这个有点厚颜的帽子,逼上梁山落草呢?咱能不能不急,慢慢来,一步步走,步子大了,扯到蛋,多疼啊。

 

     第三条,我真没法反驳了,那些不能做实验,没方向,长期建设备的孩纸们,为了毕业,硬着头皮写综述吧,既然如此,情何以堪。

 

举几个我知道的写综述的例子:


  1.A博士生,三年级,几篇PRL在手,大老板被邀请写综述,随之他得到该任务,写了一篇,大老板通讯作者,该生第一作者,这种情况可以接受;


  2.B博后,自己和老板商量写一篇综述,PRL2篇,PRC几十篇,写完之后给某编辑写信,可否将该综述提交该杂志,该杂志编辑鉴于他的影响力工作和大老板名气,同意以后发表该综述,运气真好。 


        遗憾的是,我还没遇到一年级硕士,博士生写综述的例子,我真的希望自己永远不要遇到,因为遇到了,我也不会看。 

     

         至于网上说的为了提职称写综述凑文章的诸如此类的例子,我不一一反驳,因为此综述非彼综述,你非要把自己的综述和受邀请的综述放在一个篮子里面,那我只能说—咱这是双赢!

------------------

    至于有人继续说,新手认认真真写的综述,花大力气写的综述,已经发表的新手写的综述是值得尊重和鼓励的,我还是不同意,你认认真真地编造文章,生吞活剥虐待自己,是对自己智力最大的不尊重,还不如随便写一下,因为你的综述对后人的正面影响有多大,不得而知。如果是当做其他新手的入门阅读材料,那么就彻底失去了综述的意义,那只能是你的博士毕业论文的引言而已。你把你博士论文的引言和一言九鼎的综述文章比较,不知道你自己是不是认认真真信了,反正我和其他人都不会引用。


----------------

有人还是不服,那么从今天起,我悬赏1000个金币,坐等你给我提供Review of Modern Physics上某篇新硕士生写的综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825366.html

上一篇:随拍
下一篇:没有优秀的民族,只有健全的法律
收藏 IP: 134.160.214.*| 热度|

69 罗汉江 马建敏 李天成 曾泳春 侯沉 褚昭明 王德华 王荣林 汪梦雅 张骅 蓝尤钊 徐绍辉 黄俊 唐小卿 李宇斌 杨国力 张俊鹏 赵锐 王春艳 孙学军 孔梅 张健 赵丛然 蒋永华 尹华杰 靳强 梁洪泽 肖文戈 曹须 孙启良 吕喆 郭瑞鹏 易敏 薛宇 孙长庆 张忆文 余文 陈小润 刘俊伟 金拓 张骥 廖晓琳 王家平 罗教明 赵序茅 张大成 郑小康 董侠 毛秀光 梁建华 王宗 罗德海 任秀红 曹禺 钟家伟 yewen chtang tudao zhouguanghui xchen idealist wuxiangchao zst498606753 abang htli jimiyg benkyou wujixuezhe chn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