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清华咋会辞退年轻教师呢? 精选

已有 16813 次阅读 2014-7-30 15: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为一个小青椒,说话有很大的局限性,毕竟青椒从来没当过领导,不知道怎么说话让大家都舒服。


据周围的某清华青椒说,清华大学竟然在某年某段时间给清华的一部分年轻教师解决了住房问题,这个事情想必一部分人也心知肚明,天朝的首都的房价,令朝野大部分其他一流二流城市望而却步,但是清华却又如此巨大的能量给年轻教师发福利,我可以1000%的说,发了同样数量,质量SCI的兰州城市学院的老师绝对会大叹这个社会真TM不公平,为啥你在清华你就能享受这么好的福利待遇,而我身处祖国西部,西北风中还一直凌乱不堪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是我能力之外的事儿,但是我身处西部过,我和大部分凌乱西部青椒一样,只能叹息。叹息之余,我扪心自问,丫的我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去清华当老师,清华老师的生活状态是不是和我一样,实际上,具体他们的压力有多大,很难讲,但是最近辞退方某的事情一爆出来,幸灾乐祸的我们是不是意识到,拿了高福利,是不是应该也承担高的失业风险。同样,我们扪心自问一下,自己的能力是不是绝对胜任今天的工作,有朝一日,我们会不会因为能力的问题被辞退。自己没能力到清华当老师,没能力到清华当院长,就老老实实在单位看报纸,写博客,搞摄影,忽悠基金,造文章,混日子,别一天有事没事就觉得危险到了自己头上,我应该为自己的小团体发声谋求关注,这种病症,我在这里,正式命名为“飞沫症”:吐沫星子乱飞,一句话不着边,从不把改革的风险引入自己的地盘,专门恶心周围所有有能力威胁自己,和没有能力威胁自己的弱者,专门算计周围所有有绝对能力威胁自己的强者。

实际上,任何一个迅速固化利益阶层的社会,都有一样的弊端,就是年轻人被折磨致死

政策的发展不代表政策的进步,辞退年轻人这种做法,我1000%的不反对,但是就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黄金准则,造就了我们今天的改革步履维艰,一筹莫展。


人才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老人晋升的标准原则上要低于新的晋升标准,这种普遍现象全球皆然,从标准条线上来说,不关你是哈佛还是清华,我个人拙见,都是水涨船高。

鉴于此,你要是想拿清华的房子,你就得承担考核的压力,失业的风险,毕竟,来自全球各个犄角旮旯的青椒都想着在清华谋个教职,拿到福利的同时,坐等基金滚滚而来,为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呢。优胜劣汰的道理,你不接受,那就是无赖了。


自己想想,中国还有1000多所高校不是清华,人家清华拿自己的孩子开刀,你其他学校敢么?每个人心里跟明镜一样,你们改你们的,但是别改我就行。如果中国的教授可以成为公知的话,也应该确实考虑一下,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引火上身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是能保全自己还是能荫蔽后人,这种对道德要求极高的事儿,在中国是固然行不通的。但是,路还是要往前走,也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拿年轻人开刀了,以前的都已经僵固了,只能寄希望于以后了。这样的情况,就是要长期熬下去的节奏,只能熬到固化的一代都退休,整个结构才会脱胎换骨,焕发新的活力,时间不用很久,也就20年。体制的东西,能不能动,肯定能,动也是需要时间,怎么动容易,又成本最小,只能是从下往上。


其实你我都知道,在中国,要改革,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自上而下,对于高校也一样,你说辞退青椒容易,但是你辞退几个校长,就可以接着顺利辞退几百个混日子的青椒了,后面嗷嗷待哺的有能力的年轻人多了。但是,能不能这个干,显然不可能,你之前给我了一个金饭碗,现在给我抢走,这不是要了我的老命,要了我的老命,那只能跟你们玩命了。


现在大家都默认了这种情况,我不承诺给你金饭碗,给你个泥碗,你自己要是水货,泥碗就慢慢溶解了,你自己是干货,那你就使劲烧,时间久了,火候到了,泥碗也会变成瓷碗。


你说改革者高明不高明,高明,做为青椒,不要愤恨这个体制不公,这个体制其实在越来越合理,至少清华在这么做。那么做为改革者,不要占了便宜又卖乖,以为我们青椒都是傻子了,改了我们都认了,压力大一点也就承担了,只求你们的态度逐渐向服务型转变,不要再颐指气使,做一个温和的引导者,仅此而已。


清华的青椒们透露,每年都有一部分年轻教师由于不能胜任工作,或转岗,或者。。。。



最后,我预测方老师绝对不会因为清华的“辞退”走向失败的人生,这事儿远没你轻信的那些无脑的媒体报道的那么简单。


---------------------------------

借这个话题,我自己下个结论:

以后大部分割肉的改革只能是从往上进行,不要去幻想了,和我一样的青椒们。

以后大部分分羹的改革只能是从上往下进行,不要去抱怨了,领导待遇好了,透明了,我们才有可能。


因此, 没必要把自己搞成飞沫症,真不利于工作进步,生活开心。







清华解聘教师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815867.html

上一篇:温和地影响
下一篇:兴奋剂
收藏 IP: 126.71.110.*| 热度|

34 李永丹 黄永义 王荣林 曹须 王海辉 王春艳 李小文 陈建军 汪梦雅 廖晓琳 梁洪泽 张忆文 张明 赵美娣 李东风 唐凌峰 袁军法 强涛 赵凤光 郭战胜 陆俊茜 董侠 刘淼 王云龙 张骥 曹墨源 朱晓刚 曹禺 JIANHUN shenlu dootritiger jiareng temam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