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已有 3513 次阅读 2013-7-3 14: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典礼

今天看到精选职称评审时,年轻人应该做出适当的让步!受到一些触动,联想最近在南昌路象棋摊儿下棋,与几位高手老者的交手过程中,备受指点,遂感叹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之中,能够欣然放下面子,对素昧平生的年轻人让步,指导,荣幸备至。

 

前几天做为“优秀”毕业生发言,讲了一大堆套话和一些真话,希望与大家分享。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所原子分子动力学组的博士毕业生张鹏举,在这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我十分荣幸能够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在这里与各位分享毕业生的心情。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3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向所领导,以及各位导师多年来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在座的各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首博士期间在**所的求学生涯,我感慨万千。

此时此刻,有两个关键词闪现在脑海中:感恩和责任。

我想,在座的各位毕业生应该和我有类似的感想。我们今天能够身穿学位服,成为关注的焦点,经历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理应深深认识到所有的这些背后,凝聚了太多太多人无私的帮助、坚定的支持和真诚的关怀。有来自所领导的,有来自导师的,有来自同窗、好友的,还有来自父母、亲人的。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使我们在求学的道路上有了动力,这些源源不断的动力使我们能够鼓足勇气,满怀信心,不断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一路向前,永不退缩。因此,在这里我想再次感谢各位导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栽培,感谢**所为我们提供的科研环境,也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同学、朋友和亲人!我们一定会珍藏这份感恩一路远行,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感恩之余,更重要的还是责任。我们刚到**所的时候,想的最多的也许就是多发几篇文章,顺利拿到学位,找个不错的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我们真正置身于科研之中,在科学的海洋中乘风破浪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被科学本身的魅力所折服,她神圣,纯洁,绚烂又充满激情。我们致力于这样的工作,难道不应该为此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么?当我们在这条铺满真理的科研道路上挥汗如雨的时候,我们也开始对生活、对事业、对人生有了新的、更深刻的理解。我不敢保证这段经历会不会重新塑造每个人的价值观,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直至今日,我们早已不再肤浅地将发文章和获取学位作为我们的终极目标了。我们认识到在发现真理的过程中,在探索未知的路途中,能够体会到和实现自我的价值,更懂得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所应该具备,也必须具备的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知道,一个人的社会价值绝非是他占有了这个社会多少资源,而更应该体现在他能够为国家创造多少财富、为社会制造多少和谐,为他人提供多少机会。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毕业生们应该坚定地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努力拼搏,奋斗不止。

 

能到**所学习是一种缘分,同时也是我们每位研究生的荣幸!相信每一位毕业生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学位,这段学习的经历也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品味和感悟。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里程,在未来的旅途中,还有许多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物理的奥秘还需要我们去一一解开。

穷理求真,真贯纵横皆入咏

致知格物,物含妙理总堪寻

我们还等什么,继续出发吧!

最后,再一次对**所的培养表示诚挚的感谢,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祝毕业生同伴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

祝**所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

如有雷同,纯属新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704899.html

上一篇:常回家看看—纯扯
下一篇:兰州震感强烈
收藏 IP: 210.77.73.*| 热度|

13 武夷山 陈安 徐传胜 庄世宇 张忆文 陈小润 张钫 李宇斌 廖晓琳 赵美娣 王伟 wgq3867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