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关于蛇

已有 3901 次阅读 2013-2-18 10: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脉动

    很多年前,春节期间的各大媒体就给我灌输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俗,十二生肖是自不必少的,第一次比较深刻地对生肖的印象是在享受天朝馈赠我等公平的盛宴—春晚的时候,听到主持人说了一句三“羊”开泰这个词,我就以为羊这种动物能够开启国泰民安,是一种很祥瑞的物种,至少是在中国。随后,我开始逐渐吃起了羊肉,也接触到了一些羊杂碎,觉得口感都蛮不错的,羊,这种动物,刀光剑影之后,我认为是一种很好吃的物种。

    随着年龄的增长,春晚这档子事儿,我不敢主动错过,就跟一个迷信的人拜神一样,你说大年初一这挂炮你敢不放么。于是,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生肖的成语,当然,这些成语的词性最起码也是中性起价,褒到不封顶,比如,三羊开泰,龙马精神,金鸡独立,玉兔迎春,金鼠闹春,此处省略一万字。。。等等。今年,我有幸学到了一个词儿:灵蛇狂舞。

    在我的印象里,农夫怀里的蛇不是如羊一般温顺的动物,这家伙优雅的身材里面装着一个能治病救人的胆,嘴里还含着一大坨致人死地的毒液。这种冷血动物思想比较简单,行为也很单纯,就是先感觉到是不是饿了,饿了就找点猎物,给猎物注射毒液,或麻痹其神经,或破坏其血液,诸如此类的“下三滥”手段悄无声息致猎物于万劫不复之地。

 

    在蛇的生活中,绝不会出现闲的蛋疼的时候,毕竟这哥们没有什么敌人,在它生命中,除了饿和饱这两种状态,就是想办法猎杀猎物的状态,所有可以吃的东西都是猎物,而不是敌人,你想想,一旦有一种动物将另一种动物作为敌人来对待,他要多处心积虑地去整治他啊,蛇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毕竟它是一种冷血动物,还不具备逻辑思维能力,它要猎杀,就是直接的攻击,不会兜着弯子把你赶到早已下好的套儿里,给你个坑或者埋伏的事儿,蛇干不出来。蛇这种动物,我认为很多人的对其的狡猾评价不怎么地道,其实,蛇是一种很直接的动物,它要是饿了就猎杀,不饿了,只要你不主动搞它,它绝对不会闲的蛋疼跑到大家面前一个个咬一口,看着大家都挂掉,躺着太平间里晒太阳,这家伙是很乖的,只要饱着,就躲在一个能遮羞的地方,消化自己的食物,绝不多动一点脑子,扯一些乱七八糟的思维的淡。

 

     说到这里,我们发现,蛇毕竟不是什么值得当做宠物来宠爱的物种,这种有毒的东西我们还是离它们远点比较好。然,回头想想,我们可以在精神上对其加工,用另一套标准来衡量它,那么它就是好东西,比如,我们把蛇的样子画的好看一点,整个喜羊羊的脸蛋,猪八戒的肚子,再给它添上几个足,就很可爱了。再不济,也可以对其幽灵般的浮动进行升华,毕竟是浮动,速度还那么快,灵巧,于是灵蛇狂舞就来了,这会就成了褒义词了,有灵性,机灵,还舞动,至此,在精神层面上,我们通过意淫,对蛇进行了传统精神的收藏。

 

     一条有毒的人人远之的蛇,瞬间转化成为一条跳舞的有灵性的收藏品,靠的是什么,是双重标准!!!

 

     国人发明了十二生肖,搞出了很多吉利的十二生肖成语,词语,靠的就是这种无处不在的双重标准,鼠目可以寸光,但是金鼠也可以闹春,你想想,传播鼠疫的家伙,也可以来到客厅给大家闹腾一下,这种标准都不嫌害臊。也是啊,有的东西你觉得不合理,比如双重标准,但是实施的人多了,实施的地方多了,就变成一种常态了,常态也不等于合理,但是你得接受。

 

     看了最近科学网的关于封博,院士,年轻人等等观点的现象和讨论,我是断然不会觉得双重标准在科学网博客里面肆意传播的,毕竟双重标准的实施需要足够的勇气来承担大多数人觉得其害臊的心理压力。

 

     蛇这种单纯的动物是不可能在大家面前跳舞的,如果非要把它当做宠物,装进贴金的笼子里,奏着乐,努着嘴让它跳舞,那它也不会不给面子,给大家表演一段蛇绝不会闲的蛋疼的步子:狂舞一番。

 

     我还是要提醒让蛇狂舞的技师,蛇的嘴里含的都是毒液,舞着唱着难免滴出来一些,麻痹了众人的神经,渗透了路人的血液,是一时半会治不好的,后果有时候难以想象啊。

 

    

感谢昵图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662741.html

上一篇:闲言碎语“双重标准”
下一篇:看了关于“数学”争辩的一点儿感想
收藏 IP: 210.77.73.*| 热度|

12 曾泳春 廖晓琳 陈小润 陆俊茜 杨月琴 陆泽橼 杨玉霞 傅蕴德 曾西平 边媛媛 xuyiganghz lynn9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