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亲历研究生奖学金评选 精选

已有 28296 次阅读 2012-12-13 14: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奖学金

     国家首次研究生奖学金的支持力度之大,史无前例,对于一些高校的研究生来说,这笔钱(3W/博;2W/硕)可能是读研几年的补助之和。鉴于此,我相信评选的激烈程度应该到了惨烈的地步。
     我谈一下我亲历的研究生奖学金的评选吧。
 
     本人作为申请人,参与了前期申请和答辩,对国科大研究所申请奖学金有几个方面的看法:
 
     首先,针对国科大制定的又红又专的铁律:优秀学生标兵直接晋级。我认为是有失公允的,这一条超级鄙视研究生这个称谓的政策,直接把大部分从事(本属于本科生)学生干部工作的研究生推向了国家奖学金的阵营。我相信,有一部分研究所的优秀学生标兵大都从研究生学生干部中产生的。
     一个研究生,不把研究工作做到优秀,如果从事学生干部工作就可以获得奖学金,这是研究生奖学金评选规则的瑕疵。我不是吐槽,本人从事过学生服务工作,还有幸得到优秀学生干部,说白了我做的工作比较简单,组织了几场学生活动,由于不像大学那样外出拉赞助,研究所直接支付所有费用,仅仅是协助研究生部完成了一些学生工作。并且,研究所的研究生数量较少,即便是活动密集,工作量也不大。此外,学生干部一般是有额外津贴的,也就是说在日常的研究所开支中,已经对学生干部的辛苦劳动进行了酬劳。那么,优秀学生标兵这个大部分学生干部容易获得的称号作为直接晋级的铁律是有失公允的,尤其是在不考察该研究生研究工作的前提下。这个铁律的实施,将直接影响来年研究所优秀学生标兵及三好学生的评选标准,牵一发动全身,很有意思。
 
    其次,剩余学生的晋级标准。较为公平的研究所是以第一作者和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SCI/EI文章的数目,分区等作为评选标准的。这一点我认为是最基本的评选标准,研究所能够坚持这样做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这就提醒以后的研究生,评优这件事的不二法则就是一条:文章!这就会对相同研究组的不同方向的学生提出了挑战,有的学生入学之后就开始分析数据,前人已经搭建好了实验设备,后来的人只需要分析数据就可以了。这样的学生经过几年的努力,都会在毕业前达到相关评选的各项指标要求,从而获得名额,直接晋级。而有的学生入学之后就开始搭建实验设备,这样的学生往往在毕业之前才拿到一点儿数据,勉强达到毕业要求,文章档次也上不去,就很难在评选活动中占据主动,没有了奖项支撑,毕业之后的出路也受到一些限制。因此,在进入研究组之后,学生就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调整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容易出成果的方向,埋头做下去,只要有了文章,以后的荣誉,工作机会等等就会垂青。
 
  最后,面对同等条件的申请学生,甚至是不同等条件的学生,有的研究所还会有比导师的评选标准。这一个评选标准不敢说是中国特色,但是它的存在有利有弊。因为只有导师知道该学生对研究组和单位的贡献,其他导师很难给出综合评价。即便是在学生没有文章的情况下,导师知道学生干了多少活,出了多少力,导师的肯定有较为重要的参考价值。但是,这一个人为的参考标准往往容易带有主观性,这就考验了一个导师坚持公正公平的程度,对此标准,我持不赞成的态度。
   无论如何,评选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但是年轻的学生不能因此放弃自己追求卓越的努力。目前的中国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在这个特殊时期,只有坚持自己,坚持进步,不断追求卓越,才能够在环境稍微利好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走马上任。
   有人要问,怎么才能在复杂的情况下坚持一个正确的方向,我的体会是,无论评价体系怎么变化,一条永远不会变:文章!有了文章才是王道,迅速拿到数据,调研文献,发表各种可以发表的文章,就不会被任何评级体系淘汰。
 
  不信,你可以问看博文的博导们想要什么。
   
PS:由于时间原因,本博文的评论暂不回复。
 
希望刚入学的研究生能够找准自己的方向,不要为了申请明年的奖学金去盲目地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浪费自己最黄金的科研生涯。研究生的本质工作是搞研究,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说通俗一点就是先走过一个发表文章的阶段。也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认真观察周围的人在做什么,周围的人做的不一定是对的,自己要做的就是不停的提高自己,追求自身的卓越,祝大家好运。


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642252.html

上一篇:国科大2012年国家奖学金评选
下一篇:2012年总结
收藏 IP: 210.77.72.*| 热度|

105 王浩 喻海良 罗德海 林永新 杨月琴 刘淼 张红光 武夷山 蔡彬 王宗 杜新豪 王志红 雷炳旭 徐大彬 陈耿 罗松 王恪铭 曹裕波 杨艳明 程明星 李学宽 马瑞 陈安 冷成彪 任立伟 林春波 夏少波 江成 黄俊 尚占环 王涛 曾泳春 何新东 赵美娣 陈进斌 蒋敏强 陈立松 张启峰 张大成 曹俊兴 刘玉仙 郭新异 张乐 肖振亚 张鑫 易海粟 李宇斌 刘伟 权培玉 杨占海 罗鹏 王少新 杨辉 崔丽峰 张磊 吴明火 李天成 黄长平 徐索文 王康建 彭利平 孙庆丰 郭朝鹏 霍英斌 王枫 李双双 徐磊磊 李世兴 孔晓伟 程南飞 李成 颜伟 罗教明 徐耀 刘懿 杨东旭 刘世凡 陆雅莉 张钰 庄世宇 赵凤光 常欢 谢松 赵国求 吉宗祥 朱艳芳 吴宝俊 李威 陆宇振 zhanghuatian hahabaicai patrikdu xqhuang qtx0521 scienceak47 lingling101 Villainvillain gw0205 starstarstar tyguomiao doublehelix whw3791 jingxuliang zizelantk lady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