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f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博文

量化因果图

已有 8484 次阅读 2010-2-11 09:41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化, 表征, 化学计量, 因果图

量化因果图

因果图又称特性要因图(Characteristic Diagram)或鱼骨图、鱼刺图(Fishbone Diagram),在过程分析中被广泛应用,具有直观和形象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种赋值的复杂因果关系的网络图。其理论基础主要基于概率论和图论的分析、表达和推理模型。化学计量体系涉及到不确定度的分析,也一般采用因果图方法对影响因素层层展开。经文献调研,大多数因果图是在不确定度分析初期采用,主要目的是直观的把影响因素表示出来。该方法具有简单、明了的特点以及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其缺陷是一般只作定性表述,图中看不出量化的信息。本文尝试在化学计量领域不确定度评定后期,把分析结果定量的反馈和表示在因果图中,就可以把各种影响因素对最终不确定度评定的贡献描述出来。

   1.概念及过程

因果图,一般作为分析某个问题(结果)与其产生原因之间关系的有效工具。所谓量化因果图就是对因果图中主要影响因素或分支进行量化,并以不同宽度箭头、线条或直接用数字进行表示的方法,过程如下


 

 

2:例子:

以海水中钠离子测定过程的不确定度分析(因果图)为例:

 

转换成量化因果图:




    3:表示方法:

(1)按比例出现的线条,线段等;

(2)数字或特定的符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105-294363.html

上一篇:一种检出限的速算方法
下一篇:虎年拜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