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百科——迎春花和报春花!

已有 793 次阅读 2024-2-13 17:1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迎春花为木犀科素馨属落叶灌木,开花特性是先花后叶;花单生于去年生小枝叶腋,稀生于小枝顶端;花冠黄色,向上渐扩大,裂片5-6枚,长圆形或椭圆形;其金黄色的花色,在寒冷冬天给人一丝丝暖意。看到迎春花开,意味着春天快要到了,正如宋朝诗人韩琦《迎春花》所述“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和唐朝诗人白居易《玩迎春花赠杨郎中》所述“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据《中华本草》等资料介绍,迎春花具有清热解毒和活血消肿之功效,常用于发热头痛、咽喉肿痛、小便热痛、恶疮肿毒和跌打损伤等。

报春花为报春花科报春花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叶卵形至椭圆形或矩圆形;轮伞花序,花冠粉红色、淡蓝紫色或近白色,冠檐裂片阔倒卵形,先端深2裂;报春花可以说是春天信使,在秋叶满地和霜雪未尽之时,盛开的花朵让人感觉春天就在眼前。杨万里在《嘲报春花》这样描述报春花:“嫩黄老碧已多时,騃紫痴红略万枝;始有报春三两朵,春深犹自不曾知。”据《漳州常用中草药图典》介绍,报春花有清热燥湿、泻肝胆火和止血之效,用于肺热咳嗽、咽喉红肿、口舌糜烂、肝炎目赤、痈肿疮疖、小儿高热抽风、急性胃肠炎和痢疾等疾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21554.html

上一篇:植物百科——冬日花夏日果的枇杷!
下一篇:20240212——阔叶十大功劳(Mahonia bealei (Fortune) Carr. )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2 孙南屏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