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学结课感想(八)——太多的惊喜! 精选

已有 4200 次阅读 2021-6-5 09:50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第2到第9周,我担任了基础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2001班的植物学课程教学任务,该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写下了该门课程的结课感想,本博文分享的是生实2001戴晨曦、范泽隆和刘鉴平同学的结课感想。

(戴晨曦)在《植物学》课程结课后,我的第一想法可能和很多同学一样,那就是时间过得太快了,刚刚半学期这门有趣的课程就结束了。这门课程可以说是大学甚至是更早以来上过最有趣的一门课程了,栗老师和以往一样每一节课都充满活力,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课堂形式来传授知识,让我们在吃、看、问中学习植物学的相关知识,并且每一个知识点都有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以及事例的支持,不会让我们枯燥地去硬记知识点,栗老师有问必答也能及时解决我们的困惑。同时,这门课程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课堂上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我很多生活上的很多习惯,以前从不会在意周边植物的我在上这门课程后也会经常去观察路边看见的有趣的植物,也会经常打开形色去查身边的各种植物,甚至在和朋友吃水果时还在讨论真果假果等等。当然,也有些小建议,就是希望栗老师在讲到有些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有些陌生的词汇时能板书一下,有时候我可能会因为去查找所讲的内容而错过之后的内容,然后就是感觉有时课堂的节奏有些稍快,可能是课程时间比较紧的缘故。总的来说,栗老师的《植物学》课程在内容上非常有趣,栗老师将课程内容与实际相结合的授课形式也很受大家喜欢。

IMG_20210415_200133.jpg

(范泽隆)我们在这门课上面从微观到宏观地认识了植物,在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以及经常出现在课堂上真切的实物的观察(享用)中,从细胞到组织,器官乃至个体的形态和分类,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植物的各种特征特性和结构。在有限的课时里,面对大量需要记忆的知识,老师能借助灵活的教学方式带领我们学习,而不只是一味地朗读ppt的内容。我们在这门课上,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说实话,给我同样深刻体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地观察。因为老师的要求,我们要去寻找植物,忽然之间,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各种植物仿佛才出现在视线里,让我惊叹,原来我以前那么多年,竟然忽视了这么多东西,原来我们身边的植物意外地相当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叶花果,千姿百态的枝茎。其实不光是植物 如果去仔细观察,而不是一眼带过,同样会发现许多以前忽视的地方,这应该也是这门课上另一个收获。

(刘鉴平)历时八周的普通生物学(植物学)在第九周谢幕。植物学是一门既广且杂的课程,同时,植物似乎终究不如动物可爱,这都让我在开课之前认为这会是门让人“昏昏欲睡”的课程。但回顾课堂,植物学竟带给了我太多的惊喜。首先是授课方式的新颖,在几乎每次课之前,栗老师都要求我们携带一种植物用于课堂上的观察,我认为这极大地调动了我们认识周围植物的兴趣,我也确实因此认识了许多学校里的植物。同时,在每次课的前半部分,栗老师都会用实物(特别是食物)向我们展示某种植物的形态或者某种植物器官的结构,让我们近距离地观察它们,整个课堂的气氛由此被调动地起来,课本上的知识在现实的呈现下从干瘪变得充盈。另外一个惊喜是植物分类学,在这里,我终于了解了从初中就知道却不甚深的林奈双名命名法,了解了植物的分类方法,也学到了植物的检索方法。我从此处才知道,植物分类是一门很深也很重要的学问,我也愈发期待植物学的实习课程。

植物学的学习也纠正了我许多的谬误,我知道了胡萝卜不是萝卜,睡莲不是莲……同样的,不同的分类方法也会将另一个分类法中不同科属的植物划分到一个科属,有主要根据形态分类的,也有根据“血缘关系”分类的APG分类法。对于本门课程的遗憾只有一个,那就是课程时间太短,有的知识点老师只能略过不讲或者粗略地过一遍,特别是最后的对植物各科特征的讲解,留下的时间实在不够。以上是我对植物学课程的全部感想,期待与栗老师的课程再见之时。

3273819303cb416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89812.html

上一篇:20210605——凌霄花(Campsis grandiflora)
下一篇:合欢:一树红绒落马缨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杨正瓴 张学文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