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学结课感想(五)——实践和思考 精选

已有 3155 次阅读 2021-5-15 11: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第2到第9周,我担任了基础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2001班的植物学课程教学任务,该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写下了该门课程的结课感想,本博文分享的是生实2001郑达同学的结课感想。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欢笑连连的植物学课堂,最终在两个月后的今天落幕;从相遇到别离,我仿佛是在梦中醒来,一发回味,便觉有无数心绪涌上,在此写下结课感言。我认为植物学的课堂本身就是一门学科,若要我给出我的评价,那会是:实践与思考比肩,沉浸而不失严谨。

老师在课堂上极其强调两件对于我们发展很重要的因素——实践和思考。首先是实践,我们能够学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学问,例如胎座类型,如果刚接触这些新知识,还没有进行深入思考,我可能不会形成深刻的印象,也不大可能马上就有可以去用的知识储备,但是如果见到采集来的实物,省去了我的一些猜测,就可以节省很多的功夫;其次是思考,在碰到一些有关学科发展的问题时,无一例外栗老师会向大家提问,而且还有几次是暂停上课深入讲解这些问题,我如今形成了一种观念,相比较于文史社科类的思维,理科的研究思维应当就集中在这上面。

IMG_20210416_161429.jpg

我看到我们班尹睿思同学讲:一位好老师真的会让一名学生爱上一堂课。我特别认同这样的说法,栗老师确实带我们沉浸到课堂之中了,在上课时,我们在那样一种比较轻松的氛围下,其实接触到了大量的知识点,我在课后写作业时就会产生很明显的感触;另外,虽然氛围轻松,后面的作业是很细致的,这也体现了植物学很严谨的地方,因为信息量大,我在做作业时,稍微整理就是几张,更体现出来这一点。

再说我们在植物学课堂上接触到的知识吧。说实话,植物学其实更像是一门全新的学问。在之前动物学时,毕竟自己也是动物,各种器官组织都有着一定的概念,很容易就得到一个系统。但是植物学却是要重新给自己灌输一个模型的,幸好老师在上课时能够让我们接触到很多的植物,我能够亲眼去看很多的植物结构,来为我的理论找到现实意义,现在我也大致学会了采集样本的方法,能够专门去采集那些可以明显支持我们学到的知识的样本,同时我对植物,这种曾经在我脑海中概念模糊的生物,也提起了很大的兴趣。我相信,清楚地了解植物的各种结构,还有一些简单的分类,是之后对于植物形状、生理的探索和利用的基础,为了不在之后的研究中因为基础不够牢靠而产生地动山摇的状况,我会努力将这门课程学好的。

特别感谢栗老师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这次的植物学课真的是一次美妙的体验,祝愿栗老师在之后一切顺利,在之后我们在实验室或者是课堂上再见!

IMG_20210429_20164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86644.html

上一篇:20210515——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er)
下一篇:金鱼草:花似金鱼草中游!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郑永军 张勇洪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