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冬季三色堇的花——接吻的情侣!

已有 2454 次阅读 2021-1-15 15:1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色堇为堇菜科堇菜属草本植物,每朵花常有紫、白、黄三色,其下方和侧方花瓣内不同颜色形成的图案,猛然一看类似似“猫脸”,故三色堇又名猫儿脸;从另一个角度看,其整朵花朵又类似翩翩飞舞的“蝴蝶”,故也有蝴蝶花的称谓;假若你细细端详,其又好像一张手拖着下巴正在沉思的脸;更有意思的是,花朵中的图案也很像是恋爱中的情侣正在接吻,真是绝妙!欣赏该花,可以让你的思绪飞扬,呵呵。


三色堇常用花语为沉思,快乐,请思念我等,故该植物也被用于表达爱意。三色堇品种繁多,花朵色彩鲜艳,其花直径为3.5-6cm,每花常有紫、白、黄三色,一般情况下上方花瓣深紫堇色,侧方及下方花瓣均为三色,有紫色条纹,侧方花瓣里面基部密被须毛,下方花瓣距较细。三色堇较耐寒,花期也很长,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其花朵。特别在冬季,当花坛中其他花卉的花都跑去过冬了,三色堇依然盛开,故该植物获得了冬季花坛皇后的称谓。

除作为观赏植物外,据中国植物物种数据库描述,三色堇全草都有药用价值,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咳、利尿等功能,还有描述成三色堇可治疗青春痘和粉刺,这在《本草纲目》中的描述性表温和,其味芳香,引药上行于面,去疮除疤,疮疡消肿可见端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67360.html

上一篇:20210115——腰果(Anacardium occidentale L.)
下一篇:寒冬腊月里的猫儿脸!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杨正瓴 杨卫东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