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金樱子和刺梨!

已有 5915 次阅读 2021-1-15 07:53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带同学们到学校喻家山开展生物学野外课程,路遇一片金樱子,给同学们讲了其潜在的利用价值,金樱子的果实可熬糖及酿酒;根、叶、果均入药,根有活血散瘀、祛风除湿、解毒收敛及杀虫等功效;叶外用治疮疖、烧烫伤;果能止腹泻并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根据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名字术语介绍,金樱子还具有固精缩尿,固崩止带,涩肠止泻之功效;常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久泻久痢等。发到网上后,有同学提出金樱子和刺梨长的很像,可能部分同学区分不了金樱子和刺梨,特详细介绍二者的特征。

QQ截图20201011113817.png

金樱子和刺梨关系很近,均属于为蔷薇科蔷薇属蔷薇亚属植物,但是金樱子为金樱子组常绿攀援灌木,高可达5米;小枝粗壮,散生扁弯皮刺,幼时被腺毛,老时逐渐脱落减少;而刺梨的学名为缫丝花,为小叶子组开展灌木,高1-2.5米;树皮成片状剥落;小枝有基部稍扁而成对皮刺。

从叶片形态特征来看:金樱子的小叶通常3,稀5,为革质,其小叶片椭圆状卵形、倒卵形或披针状卵形,长2-6厘米,宽1.2-3.5厘米,先端急尖或圆钝,稀尾状渐尖,边缘有锐锯齿;小叶柄和叶轴有皮刺和腺毛;托叶离生或基部与叶柄合生,披针形,边缘有细齿,齿尖有腺体,早落。而刺梨的小叶数目较多,为9-15,其小叶片为椭圆形或长圆形,稀倒卵形;和金樱子相比稍小一些,一般长1-2厘米,宽6-12毫米,先端急尖或圆钝,基部宽楔形,边缘有细锐锯齿;叶轴和叶柄有散生小皮刺;托叶大部贴生于叶柄,离生部分呈钻形,边缘有腺毛。

图片6.jpg

从花形态特征来看:金樱子花期4-6月,单生于叶腋,花梗1.8-2.5厘米,花梗和萼筒密被腺毛,随果实成长变为针刺;萼片卵状披针形,先端呈叶状,边缘羽状浅裂或全缘,常有刺毛和腺毛,内面密被柔毛,比花瓣稍短;花瓣白色,宽倒卵形,先端微凹;雄蕊多数;心皮多数,花柱离生,有毛,比雄蕊短很多。而刺梨的为花期5-7月,花单生或2-3朵生于短枝顶端;花梗短;萼片通常宽卵形,先端渐尖,有羽状裂片,内面密被绒毛,外面密被针刺;花瓣重瓣至半重瓣,淡红色或粉红色,微香,倒卵形,外轮花瓣大,内轮较小;雄蕊多数着生在杯状萼筒边缘;心皮多数,着生在花托底部;花柱离生,被毛,不外伸,短于雄蕊。

图片9.jpg

从果实的形态来看:金樱子果梨形、倒卵形,稀近球形形似罐子,紫褐色,外面密被刺毛,果梗长约3厘米,萼片宿存;刺梨果扁球形,直径3-4厘米,绿红色,外面密生针刺;萼片宿存。刺梨果实味甜酸,含大量维生素,其果肉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各类水果之冠,可供食用及药用,还可作为熬糖酿酒的原料,根煮水治痢疾;同时,刺梨还具有健脾消食,消食积,饱胀,滋补强肾的作用(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图片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67264.html

上一篇:垂笑君子兰!
下一篇:20210115——腰果(Anacardium occidentale L.)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杨正瓴 杨卫东 蒋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