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指甲花和七夕! 精选

已有 6316 次阅读 2020-8-25 10:4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凤仙花为常见的观赏花卉之一,凤仙花别名指甲花、急性子和凤仙透骨草等,在我国广为栽培,凤仙花十分漂亮,深受人们喜爱。“香红嫩绿正开时,冷蝶饥蜂两不知;此际最宜何处看?朝阳初上碧梧枝”写出了凤仙花的“气质”。凤仙花,名字仙气十足,自古就是女孩子的最爱之一,特别是在古代化妆品不丰富的年代,民间常用其花及叶染指甲。

图片2.jpg

宋朝诗人杨万里诗句“细看金凤小花丛,费尽司花染作工;雪色白边袍色紫,更饶深浅四般红”和晚晴诗人秦荣光诗句“瓜果庭陈七夕同,针穿月下女儿工;剧怜纤指弯长甲,汁染凤仙猩血红”均写出了凤仙花具有染色的功能。“要染纤纤红指甲,金盆夜捣凤仙花”正是古代利用凤仙花染指甲的真实写照。凤仙花对指甲染色不但鲜艳而且持久,《群芳谱》中这样描述,“女人采红花,同白矾捣烂,先以蒜擦指甲,以花傅上,叶包裹,次日红鲜可爱,数月不退”。古代七夕节时,女子们也有染指甲习俗;七夕节染红指甲,不仅是为了精心打扮去见心上人,也是为了在乞巧节这天,向织女祈求健康、美丽[中国健康养生,2018]

从植物学上讲,凤仙花为凤仙花科凤仙花属一年生草本,花色为白色、粉红色或紫色,侧生萼片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唇瓣深舟状,基部急尖成长内弯的距;旗瓣圆形,兜状,先端微凹,背面中肋具狭龙骨状突起,顶端具小尖,翼瓣具短柄,2裂。凤仙花“急性子”名称的来源是基于其果实成熟的时候,稍微触碰果实就会瞬间炸开,种子也就会飞出好远。

图片3.jpg

凤仙花也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凤仙花种子已被《中国药典》2015 版收录,据中国植物志描述,凤仙花茎称“凤仙透骨草”有祛风湿、活血和止痛等功效;种子有软坚和消积等功效,用于治噎膈、骨鲠咽喉、腹部肿块和闭经等;其化学成分主要包括萘醌类、黄酮类、甾醇类、皂苷类和多肽类等,具有抗过敏、抗菌、抗氧化、抗肿瘤等多种药理活性[山东中医杂志,2016,31(8):749-7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47780.html

上一篇:20200825——华紫珠(Callicarpa cathayana C. H. Chang)
下一篇:20200826——鸡屎藤(Herba Paederiae)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2 杨正瓴 刘旭霞 郑永军 徐长庆 黄永义 张庆 舒红 王伟周 康建 鲍海飞 杨金波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