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多爇龙涎臭不如,话说蜡梅的香味! 精选

已有 4934 次阅读 2020-8-15 20: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多爇龙涎臭不如,话说蜡梅的香味!蜡梅是我国特有的资源植物,在医药和化妆品等行业具有较为广泛的用途;同时该植物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1]。从植物学角度上讲,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叶纸质至近革质,卵圆形或椭圆形、有时长圆状披针形;先花后叶,花被片15-25,黄色或黄白色,有紫红色条纹,花被片圆形、长圆形或倒卵形等,内部花被片比外部花被片短,基部有爪。据中国医药网描述,蜡梅根、叶可药用,具有理气止痛和散寒解毒等功效。

图片1.jpg

关于蜡梅归属早在《本草纲目》就有描述,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描写蜡梅不乏有好的诗篇,如宋朝诗人高荷的《蜡梅》 “少熔蜡泪装应似,多爇龙涎臭不如;只恐春风有机事,夜来开破几丸书 程炎子的《蜡梅》画楼人醉烛高烧,滴在寒枝蜡未消;蕊撇打莺金弹滑,花悬驱雀彩铃摇;歌儿戏拍供檀板,妆女轻裁贴翠翘;酒揭黄封诗嚼淡,时匀乳蜜过山腰;黄庭坚的“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功撚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木身与叶乃类蒴藋”更是写出了蜡梅花的特点,但黄庭坚弄混了蜡梅和梅,因为梅的花瓣数目为5枚。

蜡梅花芳香美丽,高荷的“多爇龙涎臭不如”以及黄庭坚的“花香如梅”的描述均说明蜡梅具有香气,甚至胜过龙涎。那么蜡梅的香气成分是什么呢?周明芹等研究表明,罗勒烯、芳樟醇和乙酸苄酯在蜡梅花香气成分中占较大比[2];周继荣和倪德江研究得到类似结论,在蜡梅花香气成分中,别罗勒烯、罗勒烯、乙酸苄酯和水杨酸甲酯的相对含量较高(其相对含量之和占总量80 %以上),香气成分中醇类化合物主要包括苯甲醇和芳樟醇[3]近日,Genome Biology 期刊上发表了“The chromosome-level wintersweet (Chimonanthus praecox) genome provides insights into floral scent biosynthesis and flowering in winter”文章[4],蜡梅基因组大小为695.36 Mb,该文解析了蜡梅花香主成分形成的分子机制。

QQ截图20200815204128.jpg

单萜化合物芳樟醇主要由单萜合酶催化产生,研究表明单萜合酶TPS-b亚家族基因在蜡梅中发生了显著扩张,研究人员结合蜡梅花发育不同阶段转录组和花香挥发物的代谢组数据,得到了芳樟醇合成的候选基因芳樟醇合酶基因CpTPS4,同时还发现该基因另外三个拷贝CpTPS17、CpTPS18、CpTPS19在花中也表达量较高;进一步分析表明CpTPS17、CpTPS18基因是通过串联复制进化产生的,从而带来芳樟醇合成酶剂量上的变化而导致蜡梅特征香气芳樟醇的形成。同时,还通过转录组和乙酸苄酯挥发物释放量关联分析鉴定到了蜡梅特征香气成分乙酸苄酯合成的4个候选基因[4]

QQ截图20200815203617.jpg


1、蜡梅属植物形态、分布、分类及其应用. 中国园林,199915 (1)7677.

2、蜡梅花香及花色色素成分的初步研究.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729 (增刊)2225.

3、蜡梅不同品种和花期香气变化及其花茶适制性。园艺学报 20103710):16211628

4Shang et al. The chromosome-level wintersweet (Chimonanthus praecox) genome provides insights into floral scent biosynthesis and flowering in winter. Genome Biology (2020) 21:2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46499.html

上一篇:王莲!
下一篇:20200816——羽状地黄连(Munronia pinnata (Wallich) W. Theobald)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7 杨正瓴 王伟周 黄永义 范振英 杨卫东 徐耀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