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不起眼的地梢瓜! 精选

已有 7419 次阅读 2020-7-5 16:44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人一直从事植物学教学任务,但对于地梢瓜关注不多。记得几年前,我在学院碰到了一位参加船海学院的毕业50周年聚会的校友,他说他夫人和一些病友通过饮用地梢瓜干泡制的茶水,有效缓解了慢性肾炎的蛋白尿症状,询问生科院是否有老师从事类似研究,我告诉他可去询问金老师。金老师和校友细聊后认为地梢瓜有治疗老年人肾炎的潜力。

地梢瓜又叫作地稍瓜、地梢花、女青、裂瓜瓢、沙奶奶、羊奶草、细叶白前、老瓜瓢等,全草可入蒙药,实际应用中地梢瓜果实和种子入药更广泛。药用植物图像库描述如下“主治咽喉疼痛、气阴不足、神疲健忘、虚烦口渴、头昏失眠、产后体虚和乳汁不足等”;《全国中草药汇编》这样描述“益气、通乳,主治体虚乳汁不下,外用治瘊子

图片1.jpg

研究表明,从本属植物分离出的化合物包括甾体类、生物碱、黄酮类、三萜类和苯类衍生物等。据相关报道,鹅绒藤属植物很大部分拥有药用价值,在药理方面的研究显示,地梢瓜的活性成分在抗肿瘤、抗菌、抗炎、免疫调节和抗氧化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至于校友们提到的可能治疗老年人肾炎的机理还在研究当中。此外,地梢瓜嫩苗和幼嫩果实还是营养丰富的蔬菜和野果。

地梢瓜萝藦科鹅绒藤属植物,据中国植物志描述,该植物为直立半灌木,植物变异较大,茎低矮直立或倾卧或枝顶蔓生或缠绕;叶对生或近对生,线形,叶背中脉隆起;伞形聚伞花序腋生,单生或簇生,花小,直径3-4毫米,花冠绿白色,花冠内面被疏微柔毛或仅在花冠裂片基部被微柔毛;副花冠杯状,裂片三角状披针形,渐尖,高过药隔膜片;蓇葖纺锤形,先端渐尖,中部膨大,种子扁平,种毛白色绢质。地梢瓜分布范围较广,主要生长于海拔200-2000米的山坡、沙丘或者干旱的山谷、荒地和田边,对环境适应性很强(金文闻老师提供部分图片和资料)。

图片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40710.html

上一篇:叶型如“心脏”的心叶日中花!
下一篇:青海湖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8 郑永军 史晓雷 吕洪波 杨正瓴 朱晓刚 范振英 康建 黄永义 王安良 郑强 许培扬 鲍海飞 李学宽 杨金波 段含明 杜占池 白龙亮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