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并蒂太阳花!

已有 4375 次阅读 2020-6-8 16:39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太阳花”为马齿苋科马齿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被作为观赏植物广泛栽培。太阳花学名为大花马齿苋、半支莲、龙须牡丹、洋马齿苋以及午时花等,其花瓣5或重瓣,花瓣颜色为红色、紫色或黄白色等,雄蕊多数,柱头一般5-9全草可供药用,有散瘀止痛、清热、解毒消肿功效,用于咽喉肿痛、烫伤、跌打损伤、疮疖肿毒。

虽然太阳花比较常见,但不知你是否关注过其开花的时间长短?每天上班途中,总是要经过森林公园门口人工栽培栽培的“太阳花”,每天都能看到盛开的花朵。

平时只是感觉其花异常漂亮,也拍了很多照片,估计很少有朋友对对其花朵开放时间进行仔细观察。据中国植物志描述,该植物的花是“日开夜闭”,意思是其花朵在白天是开放的。据本人观察,在气温较高时,其花在白天并不都是盛开状态,而开放时间只有短短几小时;往往是清晨看到的艳丽花朵,上午11点以后则完全枯萎。这不得让人感叹,美丽的光阴总是短暂,要珍惜当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36982.html

上一篇:20200608——白钟杜鹃(Rhododendron tsariense Cowan)
下一篇:20200609——宏钟杜鹃(Rhododendron wightii Hook. f.)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9 郑永军 马德义 徐长庆 杨卫东 杨金波 李学宽 杨正瓴 刘钢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