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金丝桃:菲菲红紫送春去,独自黄葩夏日闲!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20-5-17 12:1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丝桃:藤黄科金丝桃属灌木,是一种常见的观赏植物,一般在5-7月份开花,其花朵黄色,雄蕊细长,正如诗云“菲菲红紫送春去,独自黄葩夏日闲;那得文仙归故园,黄冠相向到邱山”、“为惜春风去渺茫,不堪回首忆刘郎;慢裁金缕作衣裳,剩残妆,吐出丝丝惹恨长”。

金丝桃的叶对生,叶片倒披针形或椭圆形至长圆形,先端锐尖至圆形,通常具细小尖突,基部楔形至圆形或上部者有时截形至心形花序具1-15(-30)花,花瓣金黄色至柠檬黄色,无红晕,开张,三角状倒卵形,长约为萼片的2.5-4.5倍,全缘有侧生的小尖突雄蕊5束,每束有雄蕊25-35枚,与花瓣几等长花柱长约为子房的3.5-5倍,合生几达顶端然后向外弯或极偶有合生至全长之半柱头小。该物种和金丝梅非常类似,但金丝梅的雄蕊每束有雄蕊约50-70枚,长约为花瓣的2/5-1/2

IMG_20200517_105059.jpg

金丝桃是一种中草药,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报道,其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抗抑郁、镇静、抗菌消炎、创伤收敛,尤其是抗病毒作用突出,能抗DNA、RNA病毒,可用于艾滋病的治疗。据中国医药网和《中华本草》描述,其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痛和祛风湿等功效,主肝炎、肝脾肿大、急性咽喉炎、结膜炎、疮疖肿毒、蛇咬及蜂螫伤、跌打损伤和风寒性腰痛等。

IMG_20200517_10502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33568.html

上一篇:20200517——黄花杜鹃(Rhododendron lutescens Franch.)
下一篇:华中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强基计划登峰班培养方案概要!
收藏 IP: 27.17.178.*| 热度|

11 杨正瓴 徐长庆 朱晓刚 康建 刘旭霞 宁利中 王汉森 姚卫建 孙颉 许培扬 耿爱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