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美味荸荠:咀嚼味还佳,地栗何足数! 精选

已有 6878 次阅读 2020-5-10 08:33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荸荠又称马蹄、水栗、芍、凫茈、乌芋和地栗等,其皮薄汁多,是常见的一种美味“水果”。首先科普一下平时吃的荸荠是什么部位?

部分古籍中有相关描述,如李时珍《本草纲目》这样描述“其根白蒻,秋后结颗,大如山楂、栗子,而脐有聚毛,累累下生入泥底”;《尔雅》中这样描述“生下田,苗似龙须而细,根如指头,黑色可食”。从这些描述中可看出,古人认为可食部分是根的一部分,估计现在很多朋友也认为吃的是根。实则不然,实际上咱们吃的部位由其细长匍匐根状茎顶端膨大的块茎(球茎)。荸荠的球茎一般为扁圆球形,颜色呈现深栗色或枣红色,为什么说咱们吃的部位是茎?假若细致观察一下,就可看到其上有短鸟嘴状顶芽及侧芽,这是茎的特征。

IMG_20200509_110344.jpg

荸荠是一种食药两用的植物,荸荠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有地下雪梨的美誉,宋代诗人陈宓这样描写荸荠“仙溪剩得紫琅,风味仍同荔子看”,明朝诗人吴宽这样赞美荸荠“累累满筐盛,大带葑门土,咀嚼味还佳,地栗何足数”。荸荠营养价值极其丰富,荸荠中含有蛋白质、粗纤维、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1]。在古代,荸荠对民众度过灾荒起了一定作用,如后汉书描述“王莽末,南方饥谨,人庶群入野泽,掘壳茈而食”,在如明朝王鸿在《题野荸荠图》所述,“野荸荠,生稻畦,苦薅不尽心力疲,造物有意防民饥”。

IMG_20200509_121456.jpg

平时,估计大家在吃荸荠的时候都把荸荠皮去掉了,殊不知荸荠的活性物质主要集中在荸荠皮中,荸荠皮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研究主要集中在黄酮类、多酚类、甾醇类、糖类等化合物[2]。荸荠还含有抗癌消肿的有效成分荸荠英[1]。据全国中草药汇编描述,荸荠球茎具有清热止渴,利湿化痰,降血压之功效;地上全草具有清热利尿之功效,常用于呃逆,小便不利。《食疗本草》上记载“荸荠,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止渴,消疸黄。”《本草纲目》这样描述“主消渴痹热,温中益气,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

那么荸荠的植物学特征是怎么样子的?估计北方的很多朋友不一定见过。荸荠为莎草科荸荠属水生草本植物,秆丛生,圆柱状,有多数横隔膜,秆基部有2-3个叶鞘,鞘近膜质;小穗顶生,圆柱状,淡绿色,顶端钝或近急尖,有多数花,在小穗基部有两片鳞片中空无花,抱小穗基部一周;其余鳞片全有花,松散地复瓦状排列,宽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顶端钝圆,背部灰绿色。


1、食品安全导刊,2017, 123。

2、食品科技,2018,43(10):289-2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32478.html

上一篇:凋落的荷花玉兰!
下一篇:20200510——云锦杜鹃(Rhododendron fortune Lindl.)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9 周忠浩 黄永义 杨正瓴 王安良 杨金波 张晓良 刘立 李学宽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