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同学们的植物科学画:《植物学》停课不停学(二十二)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20-4-10 16: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同学们的植物科学画:《植物学》停课不停学(二十二)

植物科学画是以科学用途描绘植物的画作,是植物分类学的一部分,它的功能就是记录植物形态,阐述科学知识。植物科学画既要求准确的描绘出植株根、茎、叶、花和果实的形态特征,同时又要求具有一定的艺术性。

在早期医药或农业典籍中,在植物形态描述科学术语不完善的时候,人们就借助于植物画来直观地认识、鉴定重要的草药和农作物,如《本草图经》、《本草纲目》和《救荒本草》等。在“植物分类学”传入中国后,1922年冯澄如为《中国植物图谱》等绘制了标准植物科学画插图,冯澄如先生被称为“中国植物科学画的创始人”。

植物科学画是基础科学,是植物分类学的一部分,它的功能就是记录植物形态,阐述科学知识。它要求绘画者精警缜密,摒弃那些飘逸潇洒的线条,用很肯定的笔触直面自然。它谋求的是协助人类认识自然,积累准确的基础科学信息数据。它不是艺术商品,它是一种文化,不能把它和纯艺术商品等同看待,它虽然包含有一定的艺术元素,但这不是它的最终目的(文字描述来自中科院网页,http://www.cas.cn/kx/kpwz/201612/t20161207_4583883.shtml,仅供学习之用)。 

以下是《植物学》课程部分同学的课后作业,虽然画的还有点生涩,但是相关特征还是画的惟妙惟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27697.html

上一篇:20200410——铜钱叶白珠(Gaultheria nummularioides D. Don)
下一篇: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
收藏 IP: 222.20.34.*|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