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雄蕊、心皮与胎座:《植物学》停课不停学(二十) 精选

已有 17139 次阅读 2020-4-7 09:2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雄蕊、心皮与胎座:《植物学》停课不停学(二十)

雄蕊:是植物的雄性生殖器官,雄蕊数目随植物不同而异。根据雄蕊的花丝和花药相互间离生和联合方式的不同,可将雄蕊分为单体雄蕊、二体雄蕊、多体雄蕊、聚药雄蕊、二强雄蕊和四强雄蕊。

单体雄蕊:一朵花中有多数雄蕊,多有花丝联合成一体,如朱瑾等锦葵科植物。二体雄蕊:一朵花中的雄蕊9枚花丝联合,1枚单生,成两束,如蚕豆等豆科的蝶形花亚科植物;多体雄蕊:一朵花中的雄蕊联合成多束,如山茶和金丝桃等植物。

二强雄蕊:一朵花中有雄蕊4枚,分别是2枚长和2枚短,如唇形科植物。四强雄蕊:一朵花中有6枚雄蕊,其中4枚较长,2枚较短,如十字花科植物。聚药雄蕊:一朵花中有多个雄蕊,花药合生,花丝分离,如菊科植物。


心皮:是适应生殖的变态叶,是构成雌蕊的基本单位。一个心皮的二缘向内卷合或者数个心皮互相联合而形成雌蕊。心皮边缘相合处为腹缝线,心皮中央相当于中脉的部位为背缝线,维管束从腹缝线和背缝线通过。


由一个心皮构成的雌蕊称为单雌蕊,如大豆和桃等;有的植物虽然有多个心皮,但各个心皮单独分离各自形成一个雌蕊,称为离生单雌蕊,如草莓和玉兰等。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心皮联合而成的雌蕊称为复雌蕊(合心皮雌蕊),如油菜由2个心皮合成,瓜类、油桐等由3个心皮合成,苹果和梨等由5个心皮合成等。

胎座:雌蕊的子房中着生胚珠的部位为胎座,由于心皮数目和连接情况,以及胚珠着生的部位等不同,形成不同的胎座式。胎座式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边缘胎座、侧膜胎座、中轴胎座、特立中央胎座、基生胎座和顶生胎座等。


边缘胎座:单心皮雌蕊,子房1室,胚珠着生在腹缝线上,如豆科植物的胎座。

侧膜胎座:多心皮构成的复雌蕊,子房1室或假数室,各心皮边缘合生,胚珠着生在腹缝线上,如油菜、西瓜和南瓜等植物的胎座。


中轴胎座:多心皮构成的复雌蕊,数个心皮边缘内卷在子房中汇合成中轴和隔膜,胚珠着生在中轴周围,如棉、番茄和柑桔等的胎座。


特立中央胎座:多心皮构成的复雌蕊,子房的分隔消失成1室结构,子房中央有向子房内伸突但不达子房的顶部的短轴,胚珠着生在中轴上;如石竹科和和报春花科植物的胎座等。

基生胎座:2心皮构成的复雌蕊,胚珠着生在子房基部,如向日葵等菊科、莎草科植物的胎座。顶生胎座:2心皮构成的复雌蕊,胚珠着生在子房的顶部呈悬垂状态,如桑等植物的胎座(文字描述引自强胜植物学教材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27205.html

上一篇:心皮与胎座:《植物学》停课不停学(二十)
下一篇:20200407——灯笼树(Enkianthus chinensis Franch.)
收藏 IP: 171.113.253.*| 热度|

6 王安良 查宏光 黄永义 杨正瓴 吴斌 蔡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