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桃、苹果等常见水果吃的是什么部位?《植物学》停课不停学(十四) 精选

已有 34966 次阅读 2020-3-26 09: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桃、苹果等常见水果吃的是什么部位?《植物学》停课不停学(十四)

桃、苹果、西瓜和菠萝等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也盛传着比如“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描写美丽诗句。但是要问到这些水果吃的是什么部位,估计很多朋友并不知晓!要了解这些水果咱们吃的是什么部位,首先要先了解一下植物果实的发育过程。


被子植物在经过双受精后,一个精子和卵细胞融合发育成胚,另一个精子和极核(中央细胞)融合而最终发育成胚乳,受精后胚珠发育成种子。子房壁则发育成果皮,果皮和种子构成植物的果实(部分植物是通过单性结实形成无籽果实)。根据果实是单纯由子房发育而来,还是除子房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器官或组织参与而将其分为真果和假果。

真果:大部分被子植物的果实纯粹由子房发育而来,这类果实称为真果,如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花生、柑橘和桃等。真果的果皮分为外果皮、中果皮和内果皮三层。外果皮通常较薄,其上常分布有一些气孔器、表皮毛、钩刺等,并覆盖有角质和蜡质。

中果皮和内果皮常因植物类型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比如桃、杏和李等植物的中果皮全部为薄壁细胞组成,是果实的肉质可食部分,而内果皮则有众多石细胞构成硬核。


柑橘和柚等植物果实的中果皮为疏松纤维状,内有维管束分布,其内果皮为膜质,且其表皮细胞细胞壁向内突出形成众多具有汁液的囊状表皮毛,成为可食用的主要部分。还有一些植物在果实成熟时,胞间层溶解而使细胞分裂成浆状,如柿和葡萄等。


番茄也是大家喜欢吃的水果,其外果皮膜质,中果皮和内果皮均肉质化,并充满汁液;其胎座非常发达(番茄为中轴胎座),是食用的主要部分。


假果:有些植物果实是除子房外,大部分花托、花萼、甚至整个花序都参与果实的形成,该类型果实称为假果。如苹果和梨等植物果实食用部分主要是由花托和花被愈合而成的花筒发育而成,其中部才是由子房发育而来的果皮和种子,所占比例较小,但仍能将外、中和内果皮分开(内果皮内为种子)。


葫芦科各种瓜类是由下位子房发育而成的假果,一般情况下,花托和外果皮结合成坚硬外果皮,中果皮和内果皮肉质,胎座十分发达;南瓜和冬瓜食用部分主要为果皮,而西瓜主要食用部位则是发达的胎座(侧膜胎座)。


菠萝果实则为聚花果,其是由整个花序形成果实,菠萝肉质花轴同其上的多数子房和苞片共同形成多浆的肉质果实。桑葚的果实是由整个柔荑花序发育而来,子房发育成小坚果,而萼片则发育成包围在外多浆的肉质结构,成为可食的主要部分。


前面诗中“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中描写的荔枝吃什么结构?常见的荔枝和龙眼可食部分为肉质的假种皮(种皮外面的一层结构),假种皮不是由子房壁发育而来,而是由珠柄发育而来(相关文字描述来自植物学教材和本人的知识积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25345.html

上一篇:20200325——斑叶堇菜(Viola variegate Fisch ex Link)
下一篇:20200326——灯笼花(Agapetes lacei Craib)
收藏 IP: 171.113.253.*| 热度|

11 郑永军 杨正瓴 黄永义 张晓良 康建 刘光银 晏成和 郁志勇 欧阳瑶 杜占池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