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破除“SCI论文至上”,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 精选

已有 8187 次阅读 2020-2-23 2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20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其中第5个问题是“文件印发后,是不是代表着将来在各类评审中不再看论文了?”这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比较关注的问题!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这样回答“破除的是论文“SCI至上,不是否定SCI”、“鼓励发表高水平、高质量,有创新价值,能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具体如下:

1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说:需要强调的是,“文件印发后,是不是代表着将来在各类评审中不再看论文了?”这个理解是错误的。文件的出台是为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破除的是论文“SCI至上,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

2、论文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表现形式,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发表高水平、高质量,有创新价值,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声音”。

正如科技部和教育部的文件、以及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的说明“1、SCI的本质是文献索引系统,并非评价系统,不能把SCI论文简单等同于高水平论文。2、SCI论文的引用数反映的是论文受关注情况,而不能对应于创新水平和实质贡献,高被引论文更多反映的是学术研究热点,但并不直接说明其创新贡献。3、SCI论文主要是基础研究成果的表达形式,SCI论文相关指标并不能全面反映科技创新贡献,不适用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的评价。”

因此,在学术评价中,不能简单以SCI论文相关指标来判断创新水平;在各类评价活动中,要合理使用相关指标,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引导评价工作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

在“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中也有明确表述“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包括发表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的论文,以及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三类高质量论文”)。




教育部和科技部文件如下:

1、教育部 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http://www.moe.gov.cn/srcsite/A16/moe_784/202002/t20200223_423334.html

2、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20/202002/t20200223_151781.htm




破除“SCI至上”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20034.html

上一篇:结香:花簇枝头分外黄!
下一篇:20200224——紫椴(Tilia amurensis Rupr.)
收藏 IP: 27.17.105.*| 热度|

19 郑永军 杨正瓴 李剑超 郁志勇 吴嗣泽 朱志敏 黄永义 向左甫 戎可 文克玲 杨生茂 周忠浩 王安良 叶建军 高友鹤 彭真明 梁星云 张明武 赵强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