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木牡丹、草芍药”:《植物学》停课不停学(三) 精选

已有 6126 次阅读 2020-2-22 10:45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说到牡丹,估计大家马上会想到其雍容华贵的样子!中国牡丹的栽培起于南北朝,明代著名医学专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了牡丹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其花红故谓自古以来,描写牡丹的诗更是层出不穷,比如白居易《牡丹》中写到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李白《青乐平》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辛弃疾《鹧鸪天·祝良显家牡丹一本百朵》描述天香夜染衣犹湿,国色朝酣酒未苏,邵雍《洛阳春吟》描述洛阳人惯见奇葩,桃李花开未当花;须是牡丹花盛发,满城方始乐无涯


说到牡丹,必须要提到其兄弟芍药!每年芍药开花时,很多朋友都分不清楚,还有人争辩说这不就是牡丹吗?和牡丹相比,描写芍药的诗句相对较少,唐朝诗人韩愈写了一首《芍药》浩态狂香昔未逢,红灯烁烁绿盘龙;觉来独对情惊恐,身在仙宫第几重?白居易在《感芍药花寄正一上人》用伤感的语句描写了芍药:今日阶前红芍药,几花欲老几花新;开时不解比色相,落后始知如幻身;空门此去几多地?欲把残花问上人”。钱起在《故王维右丞堂前芍药花开,凄然感怀》中也有类似描述芍药花开出旧栏,春衫掩泪再来看;主人不在花长在,更胜青松守岁寒”。为什么大家独爱牡丹而对芍药不感冒?也许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作可说明部分道理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首诗中同时提到了芍药和牡丹,但作者认为芍药格调不高,所以更喜欢牡丹。


从植物分类学角度上来讲,牡丹和芍药有较近的亲缘关系,早期分类中均把二者归类到毛茛科芍药属;现在多数学者认为由于芍药属植物心皮厚革质、有花盘、雄蕊离心发育、胎座突出形成外珠被、染色体基数为X=5等特征将其从毛茛科中独立出来,单独成为芍药科。

牡丹和芍药花型接近,基本是牡丹到终花期时芍药才开始开花,故绝大多数植物园中的牡丹园均把牡丹和芍药栽种在一起,这样会使观赏花期更长。牡丹园牡丹的花期看起来较长,实际上芍药也是做出了较大贡献。牡丹和芍药之间究竟如何区分?为让朋友们更好的识别芍药和牡丹,本博文总结了牡丹和芍药的差别。

从花期来看:牡丹花期相对较早,中国南方一般3月上旬开花,而芍药花期则相对迟一些,一般在在4月中下旬开花!从花期持续时间来看,基本上是牡丹开完花后芍药才开花,这也使得“牡丹园”观赏花期大大延长。从茎形态来看:牡丹为落叶灌木,茎高达2米,分枝短而粗,每年新枝条都是从老枝干上发生,而芍药则是多年上草本植物,每年新植株都是重新产生,故有木牡丹草芍药的说法。

153930zkwkgwfwu3wujw6y.jpg

从花型来看:牡丹的花单生枝顶,萼片5,绿色,宽卵形,大小不等;花较大,其直径可达10-17厘米,花瓣5或为重瓣,花色通常变异很大,玫瑰色、红紫色、粉红色至白色,甚至绿色均有发现。芍药的花数朵,生茎顶和叶腋,有时仅顶端一朵开放,而近顶端叶腋处有发育不好的花芽,萼片4,宽卵形或近圆形;和牡丹相比花型相对小一些,直径8-11.5厘米,同时,花瓣数目也较牡丹多一些,为5-13枚。


1540002s9izab9pi8d0q0l.jpg

从叶片形态来看:牡丹常为二回三出复叶,顶生小叶宽卵形,3裂至中部,裂片不裂或2-3浅裂,有时具白粉,沿叶脉疏生短柔毛或近无毛;芍药上部叶片为二回三出羽状复叶,即叶的末端由3片小叶组成一束叶,两侧又各有一束叶,两侧的每一束叶通常情况下由4片小叶组成,中部的复叶,末端3片小叶不变,两侧小叶片数开始减少,甚至消失,末端只有3片小叶构成;叶背多粉绿色,有毛或无毛(植物描述引自中国植物志等,仅供学习之用)。

154034omsu9hm89joo8hsh.jpg

除了芍药之外,这里还需要提到另外一个名字带有“牡丹”的植物——荷包牡丹!从分类学上来讲,荷包牡丹和牡丹亲缘关系也相距甚远,二者分别属于罂粟科和芍药科。要说荷包牡丹牡丹”在形态学上还是有类似之处,二者均是二回三出复叶。因此,在“荷包牡丹”未开花之前,还真是容易错认为是牡丹。



最后附上前期拍摄的牡丹花供欣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19770.html

上一篇:20200222——花椒簕(Zanthoxylum scandens Bl.)
下一篇:20200223——椴树(Tilia tuan Szyszyl.)
收藏 IP: 27.17.105.*| 热度|

12 杨正瓴 黄永义 王德华 朱晓刚 杨卫东 韦四江 王从彦 郑永军 张亮生 杨金波 王桂颖 杜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