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情人节中“植物美女”! 精选

已有 5577 次阅读 2020-2-14 12:11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是214日,是西方传统情人节,情人之间通过送玫瑰花来表达爱意。现在,武汉为应对新型肺炎疫情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还是通过网上向各位送花!

玫瑰花被称为爱情之花,古希腊与古罗马民族就用玫瑰象征着他们的爱神。中国也有类似节日,即七夕节,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因此 “七夕节也被称为中国情人节。20065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代人都喜欢用玫瑰花去表达自己真挚纯洁的爱,情人节送玫瑰是永恒的主题。


在这个节日中,情人之间多送送“玫瑰花”,对很多人来讲,康乃馨也很受欢迎。康乃馨的花语大部分代表了爱,魅力和尊敬之情",红色代表了爱和关怀,白色代表了甜美而可爱、给女性带来好运气的礼物、纯洁、纯洁的友谊。康乃馨学名为香石竹,为石竹科石竹属多年生草本,叶片线状披针形,基部稍成短鞘;康乃馨的花常单生枝端,有时23朵,有香气,粉红、紫红或白色。


妇女也被经常冠以美女的称谓,我们也常称谓女同事、女同胞为美女。在植物界,有几种植物名字就是以美女命名,她们分别是美女樱、美人蕉和虞美人,还有的植物虽然名字中没有美女和美人,但它们形如跳舞的少女,如舞女兰、倒挂金钟和马利筋等。她们的花异常美丽,绝对称得上美女,呵呵。

美女樱:马鞭草科马鞭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穗状花序顶生成伞房状,花色丰富,有白、红、蓝、雪青、粉红等多种颜色,经常在园林隙地、花坛和绿道中栽种。在盛花期,各色艳丽的美女樱散发出迷人的香味,令人心旷神怡。


美人蕉:美人蕉科美人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最为常见的水生(半水生)花卉之一,叶片卵状长圆形,在南方一年四季常绿;总状花序疏花,花常为红色和黄色,单生;花冠裂片披针形,绿色或红色;外轮退化雄蕊3-2枚,鲜红色,其中2枚倒披针形,另一枚如存在则特别小,唇瓣披针形。现在栽培的多为大花美人蕉,由原种美人蕉杂交改良而来,大花美人蕉花大密集,花色丰富,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美人蕉的根茎可以用于清热利湿和舒筋活络等。


虞美人: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在公园中常常连片种植。虞美人全体被伸展的刚毛,叶片披针形或狭卵形,常羽状分裂;花单生于茎和分枝顶端,花蕾长圆状倒卵形,常下垂;花瓣4枚,常为圆形、横向宽椭圆形或宽倒卵形,花色丰富,栽培品种中紫红色、浅红色、白色等均可见到,花瓣基部常具斑点。虞美人花多彩丰富、薄薄的花瓣犹如披在美女身上的丝绸,随着微风轻轻拍动,犹如仙女从下凡,甚为漂亮。虞美人不但花漂亮,其花和全株可入药,有镇咳、止泻、镇痛、镇静等功效。


舞女兰:是文心兰的俗称,为兰科文心兰属气生兰类。花构造极为特殊,盛开的花宛如穿着裙子翩翩起舞的少女,其手、头、腰、身、裙等非常逼真。文心兰的花瓣与背萼也几乎相等或稍大,唇瓣通常三裂,或大或小,呈提琴状,在中裂片基部有一脊状凸起物,脊上又凸起的小斑点,颇为奇特,故名瘤瓣兰和提琴兰等。舞女兰的花语是吉祥如意,快乐无忧、忘却烦忧。


倒挂金钟:柳叶菜科倒挂金钟属植物,其花两性,花梗纤细,下垂;花管红色,筒状,上部较大;萼片红色,长圆状或三角状披针形,先端渐狭,开放时反折;花瓣色多变,紫红色,红色、粉红、白色,排成覆瓦状,先端微凹;雄蕊8,外轮的较长,花丝红色,伸出花管外。细细看来,倒挂金钟的花萼反折后形如少女的裙摆,伸出的雄蕊形如少女的细腿。倒挂金钟的花语为相信爱情、热烈的心(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和基于本人的植物学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18457.html

上一篇:20200213——茵芋(Skimmia reevesiana Fort.)
下一篇:20200214——飞龙掌血(Toddalia asiatica (L.) Lam.)
收藏 IP: 27.17.178.*| 热度|

6 王中任 杨正瓴 黄永义 查宏光 高建国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