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20200202:那些表达爱意的花! 精选

已有 6732 次阅读 2020-2-2 11:4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00202——那些表达爱意的花!20200202由于前后念起来一样,且其谐音为爱你爱你、你爱你爱,故给人有爱你双倍的感觉。不在少数的打算结婚登记的新人希望在这难得的对称日结为连理。哪些植物有表示爱意的意思?玫瑰、百合、郁金香、勿忘我、合欢、蝴蝶兰和紫罗兰等则有此美好的寓意(以下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玫瑰:说到玫瑰花大家都熟悉,玫瑰象征着纯洁的爱和美丽,恋人之间送玫瑰是一种表达爱意的最佳选择之一。玫瑰为蔷薇科蔷薇属直立灌木,小枝密被绒毛,并有针刺和腺毛,有直立或弯曲、淡黄色的皮刺,皮刺外被绒毛;小叶5-9,小叶片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尖锐锯齿,叶柄和叶轴密被绒毛和腺毛;花单生于或数朵簇生,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芳香,紫红色至白色。当然在生活中送的究竟是不是玫瑰花可参见前期博文情人节的玫瑰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62130.html)。


百合:百合的其鳞茎由许多白色鳞片层环抱而成,状如莲花。在中国,百合具有百年好合伟大的爱之含意,故深受大家喜欢。百合为百合科百合属草本花卉,鳞茎球形,鳞片披针形,叶散生,叶倒披针形至倒卵形,先端渐尖;花单生或几朵排成近伞形,花喇叭形,乳白色,外面稍带紫色,向外张开或先端外弯而不卷,蜜腺两边具小乳头状突起;鳞茎含丰富淀粉,有润肺止咳、清热、安神和利尿等功效。


郁金香:百合科郁金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语有无尽的爱、纯洁清高的恋情和永远的爱等,真是不语亭亭俨薄妆,画裙双凤郁金香;西京才子旁看取,何似乔家那窈娘。郁金香花大而艳丽,深受人们喜爱。郁金香的鳞茎皮纸质,叶3-5枚,条状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花单朵顶生,花被片红色或杂有白色和黄色,有时为白色或黄色,无花柱,柱头增大呈鸡冠状。


勿忘我:学名为勿忘草,从字面上理解就有勿忘我相思之情,其花语永恒的爱,浓情厚谊,永不变的心,永远的回忆。勿忘草为紫草科勿忘草属多年生草本,基生叶和茎下部叶有柄,狭倒披针形、长圆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先端圆或稍尖,基部下延成翅,两面被糙伏毛;茎中部以上叶无柄,较短而狭;花序在花后伸长,花冠蓝色,裂片5,近圆形。


合欢:合欢有一个爱情树的别称,合欢的羽状复叶朝展暮合,寓意着夫妻和睦,家人团结开花复卷叶,艳眼又惊心;蝶绕西枝露,风披东干阴;黄衫漂细蕊,时拂女郎砧说的就是合欢。合欢为豆科合欢属落叶乔木,二回羽状复叶,羽片4-12对,小叶10-30对,线形至长圆形,向上偏斜,先端有小尖头;花粉红色,花萼管状,花冠长8毫米,裂片三角形,花丝长2.5厘米。


蝴蝶兰:兰科蝴蝶兰属附生性兰花,其花的形状犹如蝴蝶飞舞而得名,花语为我爱你,象征着高洁、清雅。叶片稍肉质,椭圆形,长圆形或镰刀状长圆形,先端锐尖或钝,具短而宽的鞘;花序侧生于茎的基部,花瓣菱状圆形,基部收狭呈短爪,唇瓣3裂,基部具爪;侧裂片直立,具红色斑点或细条纹,在两侧裂片之间和中裂片基部相交处具1枚黄色肉突;中裂片似菱形,先端渐狭并且具卷须,蕊柱粗壮,具宽的蕊柱足。更多蝴蝶兰图片可参考前期博客:又看蝴蝶入兰间,常见的蝴蝶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60134.html


紫罗兰:十字花科紫罗兰属草本植物,在中国南部地区广泛作为观赏植物栽培,其花语为永恒的美与爱;质朴,美德,盛夏的清凉!紫罗兰的叶片长圆形至倒披针形或匙形,全缘或呈微波状;总状花序,花多数,较大,花瓣紫红、淡红或白色,近卵形,顶端浅2裂或微凹,边缘波状,下部具长爪。


结香:瑞香科结香属灌木,叶在花前凋落,长圆形,披针形至倒披针形,先端短尖,基部楔形或渐狭,被银灰色绢状毛;头状花序顶生或侧生,具花30-50朵成绒球状,花序梗被灰白色长硬毛;花芳香,花萼外面密被白色丝状毛,黄色,顶端4裂,裂片卵形。结香花语和象征意义是“喜结连枝”,结香也被称作中国的爱情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16567.html

上一篇:20200202——小芸木
下一篇:20200203——大管(Micromelum falcatum (Lour.) Tan.)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9 郑永军 王从彦 刘延彬 王晨 杨卫东 黄永义 霍天满 李雄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