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好漂亮的荷包牡丹! 精选

已有 5839 次阅读 2019-12-12 10:45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荷包牡丹:近日有朋友问荷包牡丹和荷包花和牡丹有什么关系?很多朋友和同学可能会想到“荷包牡丹”和“荷包花”或“牡丹花”是否是一类植物?实则不然,“荷包牡丹”、“牡丹”和“荷包三者花真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亲缘关系也相距甚远。荷包牡丹为罂粟科荷包牡丹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而牡丹和荷包花则分别为毛茛科芍药属植物和玄参科蒲包花属植物。


首先来看一下荷包花,说到“荷包,很多人会想到传统服饰中用于装物品的小包,荷包会是一种植物名字吗? “荷包也是一种的植物名字,叫荷包花。说到牡丹,朋友们马上会想到花色艳丽、富丽堂皇的花中之王”! “荷包牡丹”又是啥?难道是在荷包上绣上牡丹?实际上,这三者花的形态特征完全不同,要说“荷包牡丹”和“牡丹”之间关系,可能是二者叶片性状有些类似,都是二回三出复叶了。前期曾比较过这三种植物的区别,荷包牡丹、牡丹花和荷包花的特征如下。

荷包花:玄参科蒲包花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不规则聚伞状花序,花形别致,花冠二唇状,上唇瓣直立较小,下唇瓣膨大似蒲包状,中间形成空室,柱头着生在两个囊状物之间;花色丰富,具淡黄、乳白、淡红、红、橙红等色,并常嵌有褐色或红色斑点。

IMG_20170328_164751.jpg

牡丹:毛茛科芍药属多年生落叶小灌木,叶通常为二回三出复叶,3裂至中部,裂片不裂或2-3浅裂;花单生枝顶;花瓣5或为重瓣,玫瑰色、红紫色、粉红色至白色,顶端呈不规则的波状;雄蕊多数,心皮5,密生柔毛。栽培牡丹类型很多,主要以红、白和黄色为主。


荷包牡丹:罂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紫红色;叶片轮廓三角形,二回三出全裂,背面具白粉;总状花序,有(5-) 8-11 (-15)花,在花序轴一侧下垂,苞片钻形或线状长圆形,花瓣紫红色至粉红色,下部囊状,上部变狭并向下反曲,花瓣片略呈匙形,先端圆形部分紫色,背部鸡冠状突起自先端延伸至瓣片基部,爪长圆形至倒卵形(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9755.html

上一篇:本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下一篇:20191212——报春苣苔(Primulina tabacum Hance)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2 冯大诚 郑永军 李学宽 杨正瓴 刘全慧 朱晓刚 晏成和 王从彦 郭战胜 张晓良 王启云 吕秀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