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水杉、池杉和落羽杉!

已有 9870 次阅读 2019-12-8 08:5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杉、池杉和落羽杉!水杉、池杉和落羽杉都是比较常见的绿化树种,也是最受欢迎的绿化树种之一!这三种绿化树均为杉科植物,秋冬季节叶片也都常变成黄褐色,故很多朋友常把这几种植物弄混,实际上这三者之间无论是从叶片形态及其排列方式、果实形态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的区别。


从树干基部形态、树皮颜色和脱落方式来看:水杉、落羽杉和池杉的树干基部均膨大,但是和池杉常伴有有屈膝状的呼吸根,而水杉则没有明显的呼吸根。水杉树皮灰色、灰褐色或暗灰色,幼树裂成薄片脱落,大树裂成长条状脱落,内皮淡紫褐色;落羽杉的树皮则为棕色,裂成长条片脱落;池杉树皮位褐色,纵裂,成长条片脱落。


从整体树形和叶片形态来看:水杉的枝斜展,幼树树冠尖塔形,老树树冠广圆形;水杉的叶条形,上面淡绿色,下面色较淡,沿中脉有两条较边带稍宽的淡黄色气孔带,每带有4-8条气孔线,叶在侧生小枝上列成二列,羽状,冬季与枝一同脱落。落羽杉的枝条则水平开展,幼树树冠圆锥形,老则呈宽圆锥状;叶条形,扁平,基部扭转在小枝上列成二列,羽状,先端尖,上面中脉凹下,淡绿色,下面黄绿色或灰绿色,中脉隆起,每边有4-8条气孔线,凋落前变成暗红褐色;池杉的枝条向上伸展,树冠较窄,呈尖塔形;其叶钻形,微内曲,在枝上螺旋状伸展,上部微向外伸展或近直展,下部通常贴近小枝,基部下延,向上渐窄,先端有渐尖的锐尖头,下面有棱脊,上面中脉微隆起,每边有2-4条气孔线。


从球果形态来看:水杉球果下垂,近四棱状球形或矩圆状球形,成熟前绿色,熟时深褐色,其上有交对生的条形叶;落羽杉的球果球形或卵圆形,有短梗,向下斜垂,熟时淡褐黄色,有白粉;池杉球果圆球形或矩圆状球形,有短梗,向下斜垂,熟时则为褐黄色(植物特征描述和部分图片引自中国植物志,仅供学习之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9194.html

上一篇:深秋季节那迷人的落羽杉!
下一篇:20191208——单座苣苔(Metabriggsia ovalifolia W. T. Wang)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7 王安良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李学宽 段含明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