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满园花菊郁金黄,争奇斗艳的菊花! 精选

已有 4939 次阅读 2019-11-29 12:06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菊花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花卉,是公认的花中四君子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在中国,菊花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最早记载可从《周官》、《埤雅》以及《礼记·月令篇》中找到季秋之月,鞠有黄华,说明中国最早用于观赏的菊花是秋季开花,颜色为黄色。

IMG_20171105_101541.jpg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酷爱菊花,以菊花为题的诗词更是比比皆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写出了其热爱田园的真情和高洁人格;孟浩然《过故人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白居易《重阳席上赋白菊》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这都说明菊花还被赋予了长寿和吉祥这层含义。菊花因在秋末至冬初开放,也是秋冬季节为数不多的观赏花卉,菊花也被文人墨客赋予了清寒傲雪的品格。陈毅元帅在《秋菊》这首诗中更是表达出了对菊花的热爱及对其坚韧品格的赞赏,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

IMG_20171105_102332.jpg

菊花为菊科菊属多年生草本,头状花序单生或数个集生于茎枝顶端,花直径在不同品种中差异很大,花色十分丰富,有红、黄、白、橙、紫、粉红、暗红及绿色等。据中国植物志描述:菊花味寒和甘苦,具有散风清热和明目平肝等功效;菊花还作为蔬菜食用,这在《离骚》就有“夕餐秋菊之落英”的描述,足见当时菊花已被当作蔬菜使用。栽培菊花品种也极多,头状花序也有很大变化,形状因品种而有单瓣、平瓣、匙瓣等多种类型,中间的管状花也常特化成各式舌状花。菊花品种分类是以色为主,汤忠皓在1963年对菊花提出了分类方法,首先根据花径大小、花枝习性分成两大区;再根据舌状花与管状花数量之比分成舌状花系与盘状花系,最后再依据瓣形及瓣化程度分成类和型(汤忠浩,中国菊花品种分类的探讨,1963)。1982年在菊花品种分类学术讨论会会上,确定以花瓣、花型两级作为分类主要依据,初步确定菊花共分为五个瓣类,包括30个花型和13个亚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8052.html

上一篇:萝卜“维纳斯”!
下一篇:壮观的云!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4 郑永军 杨正瓴 王从彦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