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有趣,金创小草原来是这样传粉的! 精选

已有 4848 次阅读 2019-11-19 08:37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趣,金创小草原来是这样传粉的!金创小草为唇形科筋骨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田间地头、道路旁边几乎随处可见。《本草纲目拾遗》这样描述金疮小草生江南村落田野间下湿地,高一、二寸许,如荠叶短,春夏间有浅紫花,长一粳米也

金创小草有一些别名,如白毛夏枯草、散血草、破血丹等。别看这不起眼的小草,是具有清热解毒和凉血消肿的一味中药材。《中药大辞典》和《中华本草》这样描述其药用价值,煎水内服治扁桃腺炎、咽喉炎、气管炎、痔疮肿痛、牙痛、便血、血瘀肿痛、产后瘀血等症;外用治金疮、刀伤、外伤出血、跌打扭伤和狂犬咬伤等症。


金创小草的植物学特征如下:据中国植物志描述,其茎被长柔毛或疏柔毛,叶片阔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被疏糙伏毛或疏柔毛;轮伞花序向上渐密集组成顶生穗状花序,花冠淡蓝色或蓝紫色,稀为白色或白绿色,具深色条纹,外面疏被短柔毛;冠檐二唇形,上唇短,2裂或微缺,下唇伸长,3裂;雄蕊4,二强,伸出,花柱细弱,先端2浅裂。虽然金创小草非常常见,但由于其雌雄异位,其传粉具体方式并不是十分清楚。2019817日,AoB Plants期刊发表了标题是Accurate position exchange of stamen and stigma resolves the herkogamy dilemma in a protandrous plant, Ajuga decumbens (Labiatae) ,该文对金创小草授粉过程进行了研究,揭示了一种新颖的开花授粉机制

研究表明:金疮小草在开花过程中,雄蕊和柱头的位置不是静止的,而是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同时,雌蕊和雄蕊的性成熟时间也不一致。刚开花时,柱头在雄蕊上方,随着开花过程进行,雄蕊和柱头会朝着对方运动而互换位置。正常情况下,雄蕊先成熟(雄性阶段),花药位于传粉者通道上,而此时并无活性的柱头则在花药上方;因此,这个时间内传粉者在接触花药过程中带走花粉。而当雌蕊性成熟时(雌性阶段),柱头已运动至原来花药所在位置(传粉者通道上),而已经散完粉的花药则运动至原来柱头所在位置,即柱头在花药下方,此时传粉者可有效接触柱头并且将花粉授在具有活性的柱头上,从而完成传粉过程。研究人员认为,金疮小草的花部形态可能是适应传粉环境变化的一种进化反应,而这种运动型的雌雄异位加上雌雄异熟不仅可以有效避免雌雄干扰,还可以有效的提高传粉精确性(更加具体细节请参阅原文,部分内容引自武汉植物园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6677.html

上一篇:20191118——蓝钟花(Cyananthus hookeri C. B. Cl.)
下一篇:20191119——黄钟花(Cyananthus flavus Marq.)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3 晏成和 蒋新正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