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庐山植物名字的传说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19-11-9 17:43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庐山植物名字的相关传说:在庐山实习历程中,随着我认识的植物越来越多,我逐渐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的植物名。有些名字听起来似是隐藏着历史典故,有的名字则颇有些耐人寻味。自庐山返回后,我查阅了一些资料。果然,在这些有趣的植物名背后,隐藏着一个个更加有趣的传说。


奇蒿——寄奴曾住否?

在听到奇蒿的别名——刘寄奴的第一时间,我就想起了辛弃疾的词句人道寄奴曾住,其中的寄奴正是指小名寄奴的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难道这种植物和这位武功赫赫的南朝帝王有什么渊源吗?怀着这样的心情,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果然查到了相关故事。

相传,刘裕在称帝以前,在率兵出征消灭了敌军主力后,追击敌人残部来到一处茂密的山林,见一条水桶般粗的大蛇挡住了去路。刘裕一箭射中蛇身,巨蛇疼痛难当,窜进了密林。刘裕命令部下继续搜索,却没有找到巨蛇的踪影。第二天他叫士兵们上山去看个究竟,见几个青衣童子在捣药。他们抓住童子,童子伏地求饶道:我们并不是坏人,只因昨日刘将军射伤了我们的主公,主公实在痛不过,便命我们前来采草药敷伤。

士兵们向刘裕报告,刘裕听了觉得奇怪,便策马上前去查看。不料那些青衣童子一个都不见了,地上只留下几束草药。刘裕就把草药带回去了,捣碎后敷在伤兵身上,伤口很快就收了口,结了疤。用这种神奇的草药治伤很快在军中流传开来。由于药草最初是因刘裕射蛇才得到的因此这草药便被称作刘寄奴。这是历史上唯一用皇帝的名字命名的中草药,一直流传


六月雪——六月飞雪今犹在

听到六月雪这名字,不用查资料我也知道它的名字来自元杂剧《窦娥冤》。在《窦娥冤》中,蒙受了不白之冤的窦娥在临死之前,向天许下三桩誓愿,第二桩便是六月飞雪。可是,这种茜草科的小灌木为何能被称为六月雪呢?原来,六月雪的花常为白色,又恰好在五到七月间开花,人们就常常能在六月初夏时间见到一丛丛白色的六月雪,大约也就很容易想到窦娥冤的传说了。


山合欢——空留万古合欢在

合欢的名字我是常常听到的,但却从来没有想过这名字还会与传说相关。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我偶然发现,原来合欢也有自己的传说(由于古人并不十分清楚合欢还有分类,所以以我的植物学知识难以分辨具体的种类,我所听说的古老传说中的合欢大约是统称)。

虞舜南巡去不归,二妃相誓死江湄。空留万古得魂在,结作双葩合一枝。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韦庄,诗的名字正是《合欢》。这首诗赞颂了娥皇、女英二妃纯洁的爱情,也浓缩了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伟虞舜南巡仓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寻湘江,终未寻见。二妃终日恸哭,泪尽滴血,血尽而死,逐为其神。后来,人们发现她们的精灵与虞舜的精灵合二为一,变成了合欢树。合欢树叶,昼开夜合,相亲相爱。自此,人们常以合欢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本文作者为生实1801班霍修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5487.html

上一篇:20191109——紫斑风玲草(Campanula puncatata Lam.)
下一篇:20191110——聚花风铃草(Campanula glomerata L.)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3 许培扬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