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领略山河盛景,识别丰富多彩的植物! 精选

已有 4380 次阅读 2019-11-5 10: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当我还在构思引言该怎么写的时候,室友突然感叹道已经秋天了吧,看向窗外,虽是正午,阳光正好,天气正晴,但却没了夏季的那般炎热。记得正是烈日炎炎的时候,我刚加入生实班,初来乍到就了解到庐山野外实习,从那时起便一直期待着这次活动的到来。也是在盛夏正值的七月,我们和老师乘着客运大巴,在经历过五百余里的高速疾驰,接近一个小时的山间蜿蜒后,我们来到了庐山,开始了生物学野外实习。

我们为什么要在庐山开展生物学野外实习?其实每一个领略过庐山自然风景的人心中都可能略知一二,温和的气温、充沛的降水和独特的地质等,无不承载了庐山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2000余种野生植物,接近八成的森林覆盖率,以及拥有发展近百年的庐山植物园。在这里,我们能近距离地观察植物和接近自然。庐山的植被不止丰富,更是独特,据资料记载光是在庐山发现和以庐山命名的植物就高达40余种,像我们学到的牯岭山梅花,庐山椴,牯岭凤仙花都有着它们独一无二的特点。


抛开在庐山实习期间主要学习的植物不谈,庐山着实是一个云集了很多令人嗟叹的景观的旅游胜地,实习期间少不了爬山,倘若没有那些时常因风而起的漫天大雾,可以说,庐山在百步之内定能发现别有一番新趣的美景。所以说,这段实习,不仅是一个储备知识的过程,也是我们华科生科院的学子开阔视野,领略山河盛景的过程。不仅如此,庐山所拥有的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从唐宋迁客诗词吟诵,到近现代国共风起云涌,我们再庐山能得到的还有一份历史,一次思考,和一种精神。


当然,尽管我们这次庐山实习内容太过丰富,但主体是围绕着学习植物学、了解和接近植物而进行的。在为期一周的野外时间里,我和我的组员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开展了各项实习活动,一路上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收获颇丰。回来后,大家一起制作标本,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最后我们组共同完成了这份实习报告,总结知识与经验,期望为这次庐山实习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通过这次生物学野外实习,同学们都有了很大收获,具体如下:每个人变的更能吃苦,更有耐心;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体会到了小组合作的重要性;人才素质培养的几大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均获得极大进步;认识了大量的动植物并制作了相应标本,对植物分类学和动物学理解更加深刻;在前期准备阶段和后期撰写小论文阶段,熟练掌握了查找资料、整理资料和总结资料的方法;游览了庐山,观看了《庐山恋》,对庐山景观有了大致了解,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参观了庐山会议旧址,接受了党的教育,追溯了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更加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本文作生实1801班谢子祥、曹杨、赵淼赢、谢一凡、金昕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4896.html

上一篇:20191105——沙参(Adenophora stricta Miq.)
下一篇:珊瑚樱的红色果实,真是漂亮!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8 王从彦 杨金波 梁红斌 刘全慧 信忠保 黄永义 杨正瓴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