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接触实物,从实践中学习!生物学野外实习体会4

已有 2616 次阅读 2019-11-2 22: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刚学习植物学的时候,栗老师就提到我们会在暑假开展生物学野外实习。当时的我们没有过多地在意这件事。而当老师们专门为我们召开了一次动员会的时候,我才意识到野外实习的重要性。植物学和动物学的学习不能够只拘泥于课本,而应该真正地接触实物,从实践中学习。

而当我坐上前往庐山的大巴车的时候,我却有一种深深的不安。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又能够做什么。我们的队伍是由3个18级同学和2个17级学长组成的。我一是担心因为跟学长们不熟悉,合作起来有困难。二是担心自己没有经验,做不好分配给我的任务,拖了队伍的后腿。

但是当老师介绍完我们每天的任务,以及我们与两位学长取得联系之后,我又放松了很多。第一次上山前的晚上,我们小组就完成了分工,有人负责采集标本,有人负责写、贴标签,有人负责记录,有人负责拍照,在第二天的实习过程中我们也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第一天上山比我想象的要轻松一些,因为爬山途中我们会不时地停下来听老师讲解路边的常见植物和庐山特有植物,并采集标本。提到这一点我不禁要感叹于老师们知识的丰富,路边的植物老师们基本上都能够准确地叫出名字、科属以及说出它们的特征。同学们也都非常认真地围在老师身边做着记录。虽然那天在山路上下起了大雨,但大家在半山腰的水厂里一边躲雨一边整理的时候也都非常开心,没有人抱怨什么,也没有人嫌累,大家都在努力学习新的知识。

之后的日子里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记录几十种植物,虽然有些是重复的,但因为我们是第一次接触这些植物,即使是重复的有时候我们也会记混或是记不住。为巩固所学到的知识,我和室友每天晚上都会通过照片和记录重新将这一天提到的植物过一遍,加深自己的印象。因为平时的及时复习,考试完成的也非常顺利。之前一直觉得这样的考试方式可能会比较难,但是通过自己的认真学习,感觉考试的难度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


在其他的时间里,我们去了庐山植物园,参观了庐山会议旧址,登上了五老峰,游览了三叠泉。我们不仅欣赏到了庐山美丽的景色,更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和科学家为祖国做出的贡献是多么伟大。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年代,更应该努力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的庐山实习真的让我收获了很多,除了让我增长了专业知识以外,更增加了我对植物学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对自己身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本文作者为生实1801周亦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4582.html

上一篇:愿再见时,仍是少年!生物学野外实习体会3
下一篇:20191103——江南山梗菜(Lobelia davidii Franch.)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2 吴斌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