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乌桕经霜满树红,又到赏乌桕红叶季节了! 精选

已有 15239 次阅读 2019-10-15 21:47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乌桕经霜满树红,到赏乌桕红叶季节了!学校附近的乌桕叶片开始变红了,远远望去红彤彤的一片,在微微秋风的陪伴下,漫步乌桕林中,真是令人陶醉。乌桕为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据《本草纲目》描述乌臼,乌喜食其子,因以名之。乌桕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黄河以南各省区,北达陕西、甘肃等地。乌桕为大戟科乌桕属乔木,其叶片菱形、菱状卵形或稀有菱状倒卵形,顶端骤然紧缩具长短不等的尖头。乌桕因其秋季下霜后叶色变红,色彩红艳而备受民众喜欢,《水亭秋日偶成》中巾子峰头乌桕树,微霜未落已先红正是对其叶片变色很好的描述。


114102vmjmuxd4pfs88wq0.jpg

自古描写乌桕红叶的诗句比比皆是,唐朝诗人张继在《枫桥夜泊》中描述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提到的江枫就是乌桕;李白在《小溪秋色》枫香乌桕两相依,红叶随风伤别离;群鸭岸边勤对镜,旧装渐褪换新衣中提到了枫香和乌桕红叶,但是对红叶离开树枝写的有点伤感;晚清徐定超《咏乌桕》家住枫林罕见枫,晚秋闲步夕阳中;此间好景无人识,乌桕经霜满树红则说家住在叫枫林地方却很少见到枫树,乌桕树在浓霜的熏染下满树变红,但是这么漂亮的风景由于欣赏的人太少而感到遗憾。

114140r539t5p5xupuljqb.jpg

宋代诗人杨万里《秋山》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只言山色秋萧索,绣出西湖三四峰提到了乌桕红色叶片,其在《秋山》(之二)乌桕平生老染工,错将铁皂作猩红;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描述更是有趣,把乌桕形容为一个老染工,错把自己像铁一样的黑褐色染成了猩红色;同时,还利用拟人化手法指出小枫树由于在夜间似偷喝了天酒而使其叶片变红。正由于乌桕秋季呈现出来的独特美,我国很多地方都开展了以赏乌桕红叶为主题的秋季旅游活动,如湖北省大悟县有乌桕450万株,田埂、地头、山岗和丘陵随处可见,那一树树火红的乌桕真是令人心旷神怡,真不愧有乌桕赤于枫,园林二月中的美名。

204330svhrhr6ptskazk56.jpg

乌桕有的品系在秋季只是变黄,而有的品系则是秋季变成红色,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有研究表明红叶品系的乌桕叶片从绿变红过程中,叶片叶绿素含量大幅下降,花色苷(主要为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含量显著增加,而类胡萝卜素变化较小;而黄叶品系的乌桕在秋季变色前后,叶片花色素苷含量变化很小,和红叶品系不同的是类胡萝卜素含量显著升高。故花色苷含量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大量增加是乌桕叶色变红或变黄的主要原因。

114225kv2ebe28xfakbaze.jpg

乌桕蒴果为梨状球形,成熟时黑色,内具有3种子,种子外被白色、蜡质的假种皮(下描述为白色种子),秋冬季节当果皮裂开,白色种子依偎在黑色果皮内挂满枝头,经久不凋,看去好似梅花盛开,呈现出另外一种美丽,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海小着花的诗句就是描写的乌桕果实。清代袁枚在《随园诗话》也描述了类似风景,余冬月山行,见桕子离离,误认梅蕊;将欲赋诗,偶读江岷山太守诗云: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梅小着花。

114348o6p66zonaafhs6zp.jpg

乌桕也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据中国植物志描述:其叶片中含有槲皮素、山奈酚、异槲皮苷、没食子酸和鞣花酸等物质,具有杀虫,解毒,利尿和通便等功效;外用可用于治鸡眼,跌打损伤,湿疹和皮炎等。

114408noylkj8mz7mfpmky.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02068.html

上一篇:荒草中的“春色”!
下一篇:20191016——灵枝草(Rhinacanthus nasutus (L.) Kurz)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9 郑永军 徐耀 文克玲 贺玖成 杨卫东 黄永义 夏炎 郁志勇 段含明 王从彦 李剑超 刘旭霞 杨正瓴 刘钢 康建 晏成和 朱晓刚 李学宽 李志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