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三尺讲台一片心,365天全覆盖教学不停歇!

已有 2754 次阅读 2019-9-7 21: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里行走的植物大全,365天全覆盖教学不停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是火种,点亮了学生的心灵;老师是石阶,助学生一步一步朝着梦想攀爬。为持续发现一批新时代荆楚好老师典型,传递教育系统正能量,今年3月,在省教育厅支持下,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教育基金会、湖北电视教育频道启动2019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启动后,收到全省各地500多份好老师推荐、自荐材料。8月份,本活动举行了网络投票推选活动,响应热烈。95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评选结果。全省共有1个教师集体获特别奖,30人(或团队)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20人获提名奖。本人很荣幸获得了2019年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这应该是本人教师节最好的礼物了,呵呵。

IMG_20190905_180614.jpg

三尺讲台一片心,日日夜夜满怀情。自2003年选择投身教育事业以来,以学校为家,以学生为本,秉持立德树人初心,追逐为国育才梦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了一批批生命学子,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先后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三育人积极分子、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班主任、优秀教师班主任、研究生知心导师、生命学院优秀教育奖等众多荣誉。

mmexport1567664994360.jpg

IMG_20190905_164807.jpg

一、爱岗敬业,春风化雨,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担任多个班级的教师班主任,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着爱心与责任去关注学生成长,正如同学们留言“从学习情况到思想动态再到未来打算,我们随时都能找到栗老师,不管是深夜还是节假日,栗老师似乎一直在QQ上等着我们,随时做我们的‘知心大哥’”。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科学家讲故事和企业家面对面等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生物企业发展前景和最新进展,极大增加同学们的专业兴趣,端正专业思想。针对本专业同学普遍存在专业思想不稳固、对前途存在迷茫等多方面的问题,在《中国科学报》发表“不要让“红牌”专业牵着鼻子走”的文章为同学们解惑。华中科技大学校报以立德树人的榜样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等进行了专题报道。本人也多次获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班主任优秀教师班主任,学校新闻网和校报以我和班主任之间的那些事进行了报道。



二、坚守讲台,教研相长,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在多个省级教改项目的支持下,积极从事教学改革,坚持科研深度融入教学,坚持课内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传播生命科学知识,培育生命科学人才。承担《植物学》和《生命科学前沿》等多门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结合学生的学习习惯,对所要讲授的知识点和授课方式进行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准备与课程相关的教具,比如将《植物学》课堂变成了瓜果飘香课堂,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正如部分同学评价本学期植物学课程已经结束,我还常常想念那个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课堂,怀念课堂上眼巴巴等待分水果瓜子吃的样子------”。课堂教学中除讲述基本知识外,注重将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进展和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同学们,实现科研深度融入本科教学。同时,围绕相关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利用课外时间带领学生参观多个生物企业,实地领会课本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IMG20190423101241.jpg

IMG_20190423_095244.jpg


三、“365天全覆盖教学”,做立德树人的好园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主动适应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拓展同学们的学习途径和方式,开展“365天全覆盖教学,课外给同学们加餐。充分利用QQ说说、微信及科学网等网络工具开展知识的课外传递,通过每天一植物每天一科技进展等,将相关知识点介绍给同学们,极大加深了同学们对《植物学》和《生命科学前沿》等课程知识的理解,实现了课程教学的365天全覆盖。目前已进行了1500多天,不管是在节假日还是生病,不管是在国内出差还是出国开会,从未间断;已介绍植物1500余种,撰写植物知识和科技进展博客1000余篇,上传植物图片10000余张,极大延长了课程学时。学校前任校长丁烈云院士称赞该教学方式16学时变成了160学时!该教学方式受到本院、本校、甚至全国广大学子热捧。该模式也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众多给同学们介绍知识点的博客被新浪网、搜狐网和荆楚网众多网站转载及《中国科技奖励》、《金融博览》和《科学大观园》等期刊发表,极大增加了知识传播度。学校新闻网以邂逅绿的世界-生命学院栗茂腾教授:陪伴你的365进行了头版报道,相关做法获得讲好华中大故事一等奖,楚天都市报以男神老师被誉为行走的植物大全””进行了报道,并被人民网、荆楚网、中国日报网等众多网站转载。



四、科研育人,成果丰硕,做学生创新创业的铺路石。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思维,倡导以科研课题为导向的小组化科研能力培养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国家科技需求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申报国家、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强化学术指导和定期沟通交流,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鼓励同学们将获得研究结果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并获得众多国际奖项,如指导本科生多次获国际生物大分子设计赛(BIOMOD)国际银奖和金奖、互联网+大赛二等奖、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奖和湖北省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等众多奖项,指导本科生在SMALL等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SCI论文。在做好本科生培养的同时,对研究生和留学生和博士后也进行精心培养和指导,指导博士后获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指导留学生获“优秀留华毕业生”和Iraq最佳论文奖等,指导博士生多次获国家奖学金等。

ma.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97063.html

上一篇:漂亮的长春花!
下一篇:20190908——水丝梨(Sycopsis sinensis Oliver)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9 杨正瓴 王德华 张鹰 吴斌 王安良 周忠浩 高江勇 史晓雷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