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火龙果的“霸王花””各位老师意见的回复!

已有 2832 次阅读 2019-8-10 21: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火龙果的霸王花各位老师意见的回复:本人在86日撰写的博文火龙果的霸王花””被科学网精选,多位老师对该博文进行了留言,由于出差,没有及时回复各位老师的留言,由于48小时后评论就关闭了,故通过博文的形式回复各位老师的问题。

陈波老师提出火龙果的花和昙花有点像?

的确如此,火龙果和昙花均为仙人掌科植物,其花的特点比较接近,但二者又有稍许区别,量天尺花的直径比昙花稍大,花瓣瓣片也大一些;昙花开花基本在夜间,故昙花享有月下美人之誉,但昙花开花的时间很短, 1-2个小时后就慢慢地枯萎,而火龙果开花也常在夜晚,但是持续时间要长的多。

张亮生老师提到火龙果应该是被驯化过,而仙人掌还没有,说不定驯化一下也能长的很大,没有刺,值得尝试!

同意张老师的提法。

潘丽媛老师提到霸王花,名字真霸气。好奇红心和白心火龙果的花有没有什么区别呢?

从果实形态来看,二者存在一定的差别:白心火龙果就是咱们常说的量天尺,其浆果红色,长球形,果脐小,果肉白色;红心火龙果应该是哥斯达黎加量天尺,其果实宽卵形到球状,明亮洋红色,果皮和果肉都是深品红色;从花形态来看,二者也基本没有差别,仅仅红心火龙果花被片的外部有点偏黄,而白心的瓣状花被片基本是白色。

余海涛老师提到杂交一下不知道两个会起什么反应!

从分类上讲,二者同属于仙人掌科,但是火龙果属于量天尺属,昙花则属于昙花属;属间杂交虽然有难度,但是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具体到杂交后呈现什么反应,需要做实验验证,呵呵。

杨正瓴老师提到仙人掌的果实,也能直接生吃?

根据中国植物志和相关资料描述,仙人掌的果实是可以食用的,《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仙人掌味淡,性寒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的功效,内服外用治疗多种疾病。查了一下,网上有卖仙人掌果实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93181.html

上一篇:火龙果的“霸王花”?
下一篇:20190811——常山(Dichroa febrifuga Lour.)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