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回忆我的1992年高考! 精选

已有 20393 次阅读 2019-6-8 16: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外甥今年高考,这段时间家庭群关注最多的是高考问题。小妹家经济状况不错,在孩子读高三的这一年,经常给孩子送一些好吃的以增加营养,希望他能以更好的状态度过高三这一年,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高考。祝他旗开得胜,马到成功。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我参加高考(1992年高考)已经是27年前的事情了,但经历的事情还是历历在目。

我在农村长大,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我读高中那几年,家里经济状况很不好,在学校每天吃的主食是每半个月从家里带的煎饼,菜主要是腌菜。吃饭时就把煎饼和腌菜混在一起,用开水泡开就行;那时很羡慕我的一个表姐,她家经济状况好一些,每天早晨可以吃一根5分钱(或1角钱)的油条,她早晨碰到我有时也会给我买一根油条,呵呵。进入高三后,学习更加紧张了,母亲为改善我的生活,每次回家带到学校的腌菜都用猪油炒一下,每隔一段时间也会给我一块钱零花钱,用于改善生活。由于学习比较紧张,班里很多同学常在睡觉前或第二天起床后喝一小瓶“太阳神”口服液用于“补脑”。估计是心理作用,有一段时间我总是感到头脑发昏,大哥给我买了几瓶健脑补肾丸用于“补脑”,这是我高三那年印象最深的一“补品”了。

当时高考的时间是77-9号,正值天气最热的时候,那时学校的条件和现在没有办法相比。高考前两天天气十分炎热,考试时汗如雨下,不小心就会把考卷打湿,有的教室连风扇也没有,更别说空调了,想想现在的考生真是很幸福的了。第三天考完后正值瓢泼大雨,交卷后就一头就扎到如注的雨幕里,任由雨水打在身上,大雨洗去了一切烦恼,感觉是清空了脑子中的所有知识,真是酣畅淋漓。我高一和高二那两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山东省的物理和化学竞赛。到了高三那年,语文和政治的成绩总是不稳定,发挥好的时候,总成绩可在年级前几名,发挥不好就会下滑很多。遗憾的是高考时语文和政治都发挥不好,特别是语文在交卷之前检查时才发现作文写的好像有些跑题,顿时惊出一身冷汗,真希望能重写一遍。一直到现在,这种场景时常在梦中出现,并常被这“恶梦”惊醒。

高考成绩出来了,不出所料语文和政治这两门课的成绩都很不理想,和平时摸底考试发挥好的时候的总成绩相比成绩少了几十分。当时山东省不同地区单独划线,不同地区录取分数差距很大,我的成绩离临沂地区的本科线差了2-3分,高出专科线十几分(本科线和专科线只有十几分左右的差距)。班主任老师对我的成绩有些失望,但是也安慰我说这个成绩也很不错了,可上一个好的专科学校(1992年全国录取率为25%(包括本科和专科)),当时全县考上大学的人数也就100人左右。我本人也对这个成绩很失望,但家里对我能够考上都很满意,家族出了第一个吃“国库粮”的,我是当年村里唯一考上大学的学生,他们都感到很自豪。当时填报志愿的时间是在高考之前,考虑到当时师范学校学费较少、且学校发的助学金也不少,故高考志愿基本都是师范院校。

那时考上大学的事情在十里八村很快就传开了,全家人都很高兴,我父母逢人便说我儿子考上大学了,街坊四邻都过来祝贺。开学前几天,在家里排了几桌,邀请了亲戚朋友聚了一下,算是升学宴吧。1992年,粮票制度还没有废除,入学通知书上明确要求开学的时要带全国粮票,我父亲和我哥专门到镇粮站用玉米换来了全国粮票,印象中第二年全国就取消粮票了。开学去报到时,父母由于对我单独去报到不放心,是我大哥陪我去的。那一年,整个学校招生人数不到1000人,和现在一些学校动辄上万人完全不同。

读大学的第一学期国庆节放假回家时,顺便到学校看望了高中老师,一位老师对我说在学校里要认真学习,通过参加专升本考试也可实现读本科的愿望。回到学校后,我认真学习每一门功课,在1994提前一年(当时学校专科是3年制)参加了全省专升本考试,并取得很好的成绩,顺利进入了山东师范大学,圆了我上本科的梦想。到济南读书后,和同学们聊天时才发现,他们中很多人的高考成绩都比我的高考成绩低,但由于他们所在地区的本科线较低,故在1992年他们就是本科生了,而我则是多奋斗了两年,呵呵。专科的那两年对我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我专科阶段的班主任邱奉同老师和本科阶段的辅导员刘彧老师都鼓励我继续考研究生,我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本科毕业就继续攻读研究生,一直到2003年博士毕业。如今,参加工作也16年之多了,每时每刻都把为母校争光的理念挂在心中,感谢母校的培养,希望能够继续为母校增光,希望能为母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IMG_20150808_18320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83799.html

上一篇:20190608——番杏(Tetragonia tetragonioides (Pall.) Kuntze)
下一篇:今年高考作文题目,60多年前就挂在华农的主楼里!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9 郑永军 张士宏 刘立 刘钢 刘利 王德华 樊晓英 彭真明 王明明 周忠浩 黄永义 孙颉 杨金波 杨正瓴 郭胜锋 信忠保 吴耿 朱晓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