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走进华师一附中,和高中生同学聊生活中的生命科学!

已有 3518 次阅读 2019-6-1 21: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5月29日,受学校招生办和华师一附中邀请,走进了华师一附中和高中生同学聊了聊生活中的生命科学!

你知道的发音是什么吗?我叫栗(li)茂腾,一般来讲,我名字被念错的概率很高。我的姓除了容易念错,还有一个特点,它也是一种植物。而我一生就是专门研究各种植物的。如此幽默的开场白,立马吸引了在座所有的同学,栗茂腾到底是谁呢?他就是我们本期光谷课程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栗茂腾老师!栗老师主要从事十字花科植物重要农艺性状的全基因关联分析、基因定位、基因克隆、基因编辑及新种质资源创制和分子设计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更是一位妥妥的网红老师,被誉为行走的植物大全

栗老师讲座的主题是生命科学与我们的生活。讲座开始,栗老师就问了大家一个很生活的问题:秋天叶子落地时,是正面着地还是背面?同学们大部分说是背面,还有一部分同学则表示没有仔细观察过。于是,栗老师拿出一把叶子从空中撒下来,果然,叶子掉地上时,大部分都是背面着地。栗老师说,这是一个我们经常看到的现象,却也是一个生物学命题。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那么生命科学的本质是什么?生命科学和我们的生活到底有怎样的关系呢?

mmexport1559121977960.jpg

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元素有哪些呢?柴、米、油、盐,我们很多人每天都要吃米饭,但是米饭当中的学问你了解多少?从杂交水稻到转基因水稻,都蕴含了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现象的形成机理。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水稻种植技术也越来越定制化。譬如海水稻,它非常耐盐碱,而且硒含量比普通大米高出7.2倍,硒是抗氧化元素,吃富硒大米,可以延缓衰老,最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用含盐6‰的咸水灌溉,亩产量却可以达到620.95公斤。栗老师说:认识生命科学的本质要从单个基因或少数基因水平深入到组学水平,而栗老师对油菜进行改造培养出了含油量高达60%油菜籽。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栗老师说,最近有科学家发现,一种亮绿色海蛞蝓通过盗取海藻中的基因,进化成可以通过进行光合作用获得能量的物种。这样一来,科学家们脑洞就瞬间打开,如果其他动物通过转基因技术进行光合作用吸取能量,那要节约掉多少地球资源?降低多少养殖成本?同样的,有些植物或动物在夜间有发光的基因,那么,如果对某些植物进行基因改造,让马路上的植物晚上都能发光,是不是可以省掉路灯?在栗老师的实验室里,培养出了能发光的植物,他的理想正是希望能培养出足够多的发光植物!


栗老师还讲到了最近十年非常火热的生命科学研究方向:基因剪刀(CRISPR技术),我们不能违背伦理,但可以把这种技术应用于医学治病。最后,栗老师强调:无论是非常浅显的生物知识还是非常高深的生命科学研究,都是立足于生活,希望同学们热爱学习,喜欢生命科学(文字来自华师一附中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82503.html

上一篇:这银莲花也太漂亮了!
下一篇:20190602——圆叶牵牛(Pharbitis purpurea (L.) Voisgt)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3 杨正瓴 孙颉 操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