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2019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已有 3823 次阅读 2019-5-30 21:3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点说院系

一流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类学科全国并列第一,生物科学类学科全国并列第九。

一流指导:学术大家亲自指导,带你见证世界级科研成果诞生

一流培养:享受国家级精品课程、实验教学和世界顶尖科研院所、产业巨头的联合培养

一流视野:本科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丰富国际交流渠道和资助拓展学生视野。

2. 院系简介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理工医交叉发展思路,特色鲜明。学院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以及生物科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支撑华中科技大学10个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2017年教育部最新高校学科评估中,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评价A+,排名并列全国第一;生物学一级学科评价A-,排名并列全国第九。

学院坚持以尚人文、厚基础、强实践、重交叉、促交流为培养特色,建有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学院现有在校生2924人,其中学院本部本科生1196人。设置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科学、生物制药5个本科专业,14个硕士点、11个博士点,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大批优秀人才。

学院现有包括4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与国家名师等在内的教师110人。先后建成包括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生物物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部基因工程国际合作基地在内的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6个国际科研合作基地,获国家科技奖项十余项。学院教师近年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千余篇,获国际国内各类发明专利授权百余项,大力推进成果产业化,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和绿色产业发展。学院全体师生正为争创世界一流的生命学科而努力奋斗。

3. 专业导读

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施行一年级大类招生,入学一年后逐步明确专业方向的方式,给予学生更多专业选择机会。高考招生阶段学院招生专业包括:生物科学大类(面向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制药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大类(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专业)、另有三个实验班部分生源开展高考直通车招生:生物医学工程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班、生物科学贝时璋菁英班。


3.1 “本硕博贯通培养连读班(生物科学<登峰计划班>

特色亮点:采取高考填报志愿招生与校内新生选拔相结合组建生物科学<登峰计划班>”,登峰计划班优质生源享受新生奖学金。大二年级开始全部按照研究生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大四年级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一般八年可获得博士学位。配备最顶尖的师资、最顶尖的学习科研条件、最顶尖的教辅团队,全程实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为每位学生提供至少半年以上赴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的研修机会。未来以一流的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或国内顶尖高校。

培养目标:面向生命科学前沿,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理工医多学科交叉背景的拔尖人才,成为世界生命与健康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未来引领者。

培养模式:A类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数理化生打下宽厚的学科基础,理工医多学科学科交叉,推进国际化合作培养,提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该班实施一生一课表、一生一方案的培养方案。以创新课题为载体,全面推进学生培养三早进工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新型师生创新教育结合体,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实现双创双向百分百和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3.2 生物医学工程大类(含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信息学专业

专业实力: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依托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有专业拔尖人才实验班。生物信息学专业为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国内最早开设的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与华大基因创办产学融合联合创新班。

学科前景:面向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学生掌握电子技术、光电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及生命科学等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工程技术良好训练。毕业生既能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以及医学成像测量仪器、医疗器械、生命科学仪器的设计与开发等新技术与新方法的研究开发,也能胜任生命科学与技术相关产业和部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新世纪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包括医学成像仪器、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生物医学分析、生物信息获取、处理、挖掘与利用等)的发展需求,在生物医学信息的获取、处理、开发与利用等专业领域具有突出特色、且具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课程设置:

1,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含生医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应用光子学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生物医学传感检测与仪器、生物医学数字信号处理、生物医学光子学、医学影像系统原理、医学图像处理、生物材料学、纳米生物医学分析技术、产业实习、科研训练等。

2,生物信息学专业(含国家基地班):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Perl编程、生物信息R编程、微生物组学数据挖掘、生物信息资源与实践、生物信息数据挖掘、仪器分析、遗传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生物芯片、产业实习、科研训练等。


3.3 生物科学大类(含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制药专业

专业实力: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依托该专业,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创办有贝时璋菁英班,毕业生全部进入世界知名高校或中科院继续深造。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湖北省品牌专业,具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依托启明学院建设有专业拔尖人才实验班。生物制药专业依托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新专业和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专业。

学科前景:突出理医、理工相互渗透,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系统掌握生命科学及交叉学科的理论和技能,毕业生可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也可去到国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大健康产业以及食品、轻工、环保等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事研究、科技开发或行政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本着尚人文、厚基础、强实践、重交叉、促交流的基本原则,培养掌握系统生物科学专业及其重要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及生物制药和其它相关学科的研究与教学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有望在将来成为世界生命科学领域领军人物的拔尖创新人才。

课程设置:

1,生物科学专业(含贝时璋菁英班、国家理科基地):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解剖与生理学、免疫学、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野外实习、产业实习、科研训练等。

2,生物技术专业(含启明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工原理与设备、基因工程原理、细胞工程原理、发酵工程、酶工程、代谢生理与代谢工程、生物分离技术、生物学野外实习、产业实习和科研训练等。

3,生物制药专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制药工艺与设备、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生物药物分析、生命科学与技术导论、生物制药技术、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纳米药物制剂、纳米诊断与检测技术、产业实习、科研训练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82125.html

上一篇:20190530——猪菜藤(Hewittia sublobata (L. f.) O. Ktze.)
下一篇:20190531——飞蛾藤(Porana racemosa Roxb.)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