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碧鸡海棠天下绝,话说最常见的“海棠花”! 精选

已有 9396 次阅读 2019-3-31 09:3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东湖绿道和学校的海棠花都开了,那满树的花朵真是美不胜收。海棠花自古被视为百花之尊花之贵妃等,唐朝宰相贾耽编著的《百花谱》中更是把海棠称之为“花中神仙”。宋代诗人陆游在诗作《海棠歌》中的描述“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蜀姬艳妆肯让人?花前顿觉无颜色;扁舟东下八千里,杨州芍药应羞死”。这也反应了海棠在植物中“天下绝”的高贵地位。大家都熟知唐明皇李隆基很喜欢杨贵妃,并将海棠比作杨贵妃。所有这些都为海棠花作为观赏植物的地位起了重要作用。

IMG_20150328_170752.jpg

关于海棠花的特征,早在古代就有较多关于海棠花特征描述的短文或诗词,比如宋朝沈立在《海棠记》描述“其红花五出,初极红如胭脂点点然,及开则渐成缬晕,至落则若宿妆淡粉矣;其蒂长寸余淡紫,于叶间或三萼至五萼,为丛而生;其蕊如金粟蕊,中有须三如紫丝;其香清酷,不兰不麝;其实状如梨,大若樱桃,至秋熟可食,其味甘而微酸,兹棠之大概也”。这些描述就较准确的写出了海棠花花萼数目、花苞及成花颜色和形态、雄蕊特点及海棠果实的性状和味道,这说明在古代学者对海棠的研究已经较深入。常见用于观赏的海棠花主要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湖北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等。很多同学和朋友针对这几种海棠花经常弄混。本博文针对这几者之间的区别进行了比较描述。

IMG_20150329_090722.jpg

垂丝海棠、西府海棠和湖北海棠均为蔷薇科苹果属乔木或小乔木,它们三者的基本叶型均为卵形或椭圆形至长椭卵形,先端长渐尖,基部楔形至近圆形;但是它们三者的叶片之间也有一些细微的区别。垂丝海棠叶片边缘有圆钝细锯齿,而西府海棠则为尖锐锯齿,湖北海棠为细锐锯齿;西府海棠的叶柄长为2-3.5厘米,而湖北海棠和垂丝海棠的叶柄稍短,为1-3厘米,同时二者叶柄嫩时有稀疏短柔毛。垂丝海棠和湖北海棠托叶膜质,内面有毛;西府海棠的托叶也是膜质,内面近于无毛。


垂丝海棠、西府海棠和湖北海棠的花序均为伞形总状花序,花瓣基部均有短爪,三者存在的差别如下:1、垂丝海棠和花瓣均为粉红色(有时西府海棠花色稍浅一些),而西府海棠和湖北海棠的花瓣颜色为粉白色或近白色;湖北海棠和垂丝海棠花瓣均为倒卵形,而西府海棠的则为花瓣近圆形或长椭圆形。2、三者的花柄存在差别:垂丝海棠花序4-6朵簇生在枝条的顶端,花梗长2-4厘米,明显下垂,故名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的花序有花4-7朵,集生于小枝顶端,花梗长2-3厘米,花柄不下垂;湖北海棠花序也具花4-6朵,但花梗更长,达到长3-6厘米,不下垂。3、三者雄蕊数目均为20左右,但是三者花柱的数目有差异,湖北海棠和垂丝海棠均为3(稀为4),而西府海棠则为5

贴梗海棠(也叫皱皮木瓜和贴梗木瓜等)和木瓜海棠(也称为毛叶木瓜)则和上述三种具有明显的区别,属于木瓜属落叶灌木。贴梗海棠叶片卵形至椭圆形,先端急尖稀圆钝,边缘具有尖锐锯齿;木瓜海棠叶片基本相似,但其叶片比贴梗海棠更大一些。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都是花先叶开放,并分别以3-5朵和2-3朵簇生于二年生枝上,二者花梗均短粗或近于无梗,故名贴梗海棠,因此单从花梗短或几乎无梗,很难把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区分开来!二者花瓣花瓣直径和花颜色等均有一定差别。比如,贴梗海棠的花直径为3-5厘米,花瓣猩红色,稀淡红色或白色;而木瓜海棠的花的直径为2-3厘米,其花瓣为淡红色或白色。科学家根据二者果实不同对其学名进行了修正,贴梗海棠的果实球形或卵球形,表面看起来有些皱缩,故贴梗海棠已正名为皱皮木瓜;而木瓜海棠的果实形状则和木瓜有些类似,故名木瓜海棠。

以上提到的“海棠花”的花色均相对一致,而东洋锦海棠(复色海棠)则是在同一分支上的花朵出现多种颜色。该植物也是蔷薇科木瓜属落叶小乔木,一般花叶同时开放,2-3朵簇生于二年生枝上,花梗也较短,有意思的是其不同花朵的颜色不甚相同,因而该花深受人们的喜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70652.html

上一篇:湖北海棠!
下一篇:20190331——女贞(Ligustrum lucidum)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5 周志刚 冯大诚 李雄 杨卫东 郑永军 韩玉芬 郭战胜 李学宽 木士春 杨正瓴 朱晓刚 马兆武 蒋新正 zjzhaokeqin yao101y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