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又看蝴蝶入兰间,常见的蝴蝶兰!

已有 4910 次阅读 2019-1-31 17:33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蝴蝶兰为兰科蝴蝶兰属附生性兰花,是最为常见的兰花之一。新春时节,蝴蝶兰开出形如蝴蝶飞舞般的花朵,给节日增添了一份喜庆,真是“又看蝴蝶入兰间,花蕊幽香雅室传;凝是千年梁祝梦,成双成对舞翩跹。”


据报道蝴蝶兰最早在1750年被发现,经过园艺学家的杂交等选育工作,目前栽培的园艺品种众多,色彩也十分丰富,从纯白、粉红、黄花、白花着斑、线等均比较常见。据中国植物志描述:蝴蝶兰茎很短,常被叶鞘所包,叶片稍肉质,常3-4枚或更多,椭圆形,长圆形或镰刀状长圆形,先端锐尖或钝,具短而宽的鞘;花序生于茎的基部,长可达50厘米,花序轴多少回折状,具数朵由基部向顶端逐朵开放的花;花期很长,花瓣菱状圆形,先端圆形,基部收狭呈短爪,具网状脉;唇瓣3裂,基部具爪;侧裂片直立,倒卵形,先端圆形或锐尖,基部收狭,具红色斑点或细条纹,在两侧裂片之间和中裂片基部相交处具1枚黄色肉突;中裂片似菱形,先端渐狭并且具2条卷须,基部楔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60134.html

上一篇:这些常见的“兰花”,你都认识吗?
下一篇:20190201——红尾铁苋菜(Acalypha reptans)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3 杨正瓴 王从彦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