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这些常见的“兰花”,你都认识吗? 精选

已有 9908 次阅读 2019-1-30 20:37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这些常见的兰花,你都认识吗?兰花是大家喜欢的花卉之一,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很多人都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为四君子之一。自古以来描写兰花的诗词不在少数,比如唐代诗人李白写的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等诗句

兰科植物约有70020000余种,多产全球热带地区和亚热带地区,我国有1711247种及许多亚种、变种和变型。据中国植物志描述兰科植物的花常排列成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少有为缩短的头状花序或减退为单花;花被片62轮,中央1枚花瓣的形态常有较大的特化,明显不同于2枚侧生花瓣,称唇瓣,唇瓣由于花作180度扭转或90度弯曲,常处于下方。有意思的是很多兰花和动物一样存在拟态这种生物学现象(具体可参阅:植物界的模仿秀高手——惟妙惟肖的“兰花”!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99170.html。目前正是赏兰花的季节,大家最为常见的兰花多为蝴蝶兰属、火焰兰属、卡特兰属、兰属、石斛属、兜兰属等,下面罗列了一些常见的兰花类型,以方便大家识别之用(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蝴蝶兰:最常见的兰花之一,为蝴蝶兰属植物,栽培品种众多(后续专门针对蝴蝶兰不同类型进行介绍);花序具数朵由基部向顶端逐朵开放的花,花瓣菱状圆形,基部收狭呈短爪;唇瓣3裂,基部具爪;侧裂片直立,倒卵形,先端圆形或锐尖,基部收狭,具红色斑点或细条纹,在两侧裂片之间和中裂片基部相交处具1枚黄色肉突;中裂片似菱形,先端渐狭并且具2条卷须。


卡特兰:卡特兰属多年生草本附生兰,有花510朵,花大,有特殊的香气,唇瓣卷粗,呈现半圆形;两侧压扁,末端圆钝;除黑色、蓝色外,几乎各色俱全,姿色美艳。


文心兰:文心兰属气生兰类,花构造极为特殊,唇瓣通常三裂,呈提琴状,在中裂片基部有一脊状凸起物,脊上又凸起的小斑点,颇为奇特,故名瘤瓣兰;花朵颜色有纯黄、洋红、粉红,或具茶褐色花纹、斑点;盛开的花宛如穿着衣裙翩翩起舞的女郎,故又名舞女兰、跳舞兰等。


万代兰:万代兰属附生兰,总状花序从叶腋间抽出,疏生少数至多数花,有白、黄、粉、红、褐及极为稀有的蓝色花,具有深色的方格形网状脉纹;萼片和花瓣近似,唇瓣贴生在不明显的蕊柱足末端,3裂;中裂片向前伸展,侧裂片小,直立,基部下延并且与中裂片基部共同形成短距或罕有呈囊状的;中裂片大,向前伸展。


蕙兰:兰属地生草本,总状花序具5-11朵或更多的花,花常为浅黄绿色,唇瓣有紫红色斑,花瓣与萼片相似,唇瓣长圆状卵形3裂,侧裂片直立,中裂片较长,强烈外弯,有明显、发亮的乳突,边缘常皱波状;唇盘上2条纵褶片从基部上方延伸至中裂片基部,上端向内倾斜并汇合,多少形成短管。


墨兰:兰属地生植物,总状花序具10-20朵或更多的花,花常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浅色唇瓣,花瓣近狭卵形,唇瓣近卵状长圆形,不明显3裂;侧裂片直立,多少围抱蕊柱,具乳突状短柔毛;中裂片较大,外弯,亦有类似的乳突状短柔毛,边缘略波状;唇盘上2条纵褶片从基部延伸至中裂片基部,上半部向内倾斜并靠合,形成短管。


春石斛:石斛属多年生附生兰,总状花序具1-4朵花,花白色带淡紫色先端,有时全体淡紫红色或除唇盘上具1个紫红色斑,花瓣斜宽卵形,基部具短爪;唇瓣宽卵形,先端钝,基部两侧具紫红色条纹并且收狭为短爪,中部以下两侧围抱蕊柱,边缘具短的睫毛,唇盘中央具1个紫红色斑块。


蝴蝶石斛:石斛属常绿附生草本植物,因花朵很像蝴蝶兰而得名,花序由成熟的假鳞茎顶端及附近的节处伸出,有每枝花序着花20-30朵,花瓣厚实,瓣型短而宽阔,很像蝴蝶兰的花,色彩丰富,有白、粉、红、紫以及各种复色。


报春石斛:石斛属附生兰,总状花序具1-3朵花,花开展,下垂,萼片和花瓣淡玫瑰色,花瓣狭长圆形,先端钝,具3-5条脉,全缘;唇瓣淡黄色带淡玫瑰色先端,宽倒卵形,长小于宽,中下部两侧围抱蕊柱,两面密布短柔毛,边缘具不整齐的细齿,唇盘具紫红色的脉纹。


维奇风兰:兰科武夷兰属园艺种,叶从基部发出,呈现明显二列,叶片带状,革质;花瓣及萼片均为淡黄或浅黄色,唇瓣大,心形,具尾尖,颜色较侧瓣浅,侧瓣狭长形,先端尖,绿色。


白花钻喙兰:钻喙兰属植物,花白色或密布紫色斑点,花瓣狭长圆形,先端钝,唇瓣贴生于蕊柱足末端;后唇囊状,两侧压扁,末端圆钝;前唇朝上,中部以上紫色,中部以下白色,常两侧对折,先端钝或稍凹缺,基部具4条脊突。


火焰兰:火焰兰属攀援植物,其花序为圆锥花序或总状花序疏生多数花,花火红色,花瓣相似于中萼片较小,先端近圆形,边缘内侧具桔黄色斑点;唇瓣3裂,侧裂片直立,近半圆形或方形,先端近圆形,中裂片卵形,先端锐尖,从中部下弯。


虾脊兰:虾脊兰属植物,花葶密被短毛,疏生约10朵花,花瓣近长圆形或倒披针形,唇瓣白色,轮廓为扇形,3深裂;侧裂片镰状倒卵形或楔状倒卵形,先端向中裂片弯曲,中裂片倒卵状楔形,先端深凹缺,前端边缘有时具不整齐的齿;唇盘上具3条膜片状褶片,褶片平直,前端呈三角形隆起;距圆筒形,伸直或稍弯曲,向末端变狭,外面疏被短毛。


章鱼兰:章鱼兰属附生兰,总状花序从假鳞茎抽出,唇瓣紫黑色带黄色条纹,位于花的上部,反转形成扇贝状罩住花柱,翼瓣和萼片线形,黄绿色,稍扭曲自然下垂,形如章鱼;其唇瓣也宛若美丽的扇贝壳而称为扇贝兰。


金线兰:兰科开唇兰属植物,总状花序具2-6朵花,花白色或淡红色,唇瓣位于上方,花瓣质地薄,近镰刀状,唇瓣呈Y字形,基部具圆锥状距,前部扩大并2裂,其裂片近长圆形或近楔状长圆形,中部收狭成长4-5的爪,其两侧各具6-8条流苏状细裂条,上举指向唇瓣,末端2浅裂。


斑叶兰:斑叶兰属植物,叶具白色不规则的点状斑纹,总状花序具几朵至20余朵疏生近偏向一侧的花,花较小,白色或带粉红色,半张开,花瓣菱状倒披针形,无毛,先端钝或稍尖,具1脉;唇瓣卵形,基部凹陷呈囊状,内面具多数腺毛,前部舌状,略向下弯。


兜兰:兜兰属地生、半附生或附生草本,具单花或较少有数花或多花;花大而艳丽,有种种色泽,花瓣形状变化较大,匙形、长圆形至带形,向两侧伸展或下垂;唇瓣深囊状,球形、椭圆形至倒盔状,基部有宽阔而具内弯边缘的柄或较少无柄,囊口常较宽大,口的两侧常有直立而呈耳状并多少有内折的侧裂片,较少无耳或整个边缘内折,囊内一般有毛(具体不同类型的详细解释,可参加“好可爱的兜兰!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19332&do=blog&quickforward=1&id=10501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59969.html

上一篇:20190130——毛桐(Mallotus barbatus (Wall.) Muell. Arg.)
下一篇:又看蝴蝶入兰间,常见的蝴蝶兰!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6 杨正瓴 王从彦 苏力宏 刘全慧 李剑超 李雄 虞左俊 蒋新正 李学宽 吕洪波 刘旭霞 王德华 迟延崑 牛伟博 刘光银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