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墨梅存在吗? 精选

已有 11664 次阅读 2019-1-5 18:14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墨梅存在吗?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出自元代诗人王冕的诗作《墨梅》。该诗文笔清晰,轻描淡写中勾画出了墨梅花的淡淡墨晕、内在的高贵品质和不向世俗献媚的坚贞。在央视《经典咏流传》20184月份的节目中,著名歌手谭维维对诗人王冕的《墨梅》进行了谱曲并进行了精彩演绎,让观众再次认识了《墨梅》。梅花大家比较常见,但是是不是真正存在墨梅这个品种呢?

芳草多留步,鲜飙自满襟幽姿偏占暮,芳意欲留春涉趣皆留赏,无奇不遍寻累榭空留月,虚舟若待人虚心如待物,劲节自留春枝低无宿羽,叶静不留尘。这么多带的诗句使部分朋友对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写法很认可,但是也有部分学者对“留”的写法产生了质疑,认为“留应该为。因此,网络上也有只流清气满乾坤的写法。本人以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流清气满乾坤意思是指墨梅不以艳丽的色彩来吸引人,而是以其散发的香气充满乾坤来来引起关注,故这里写作”也可指香气向外流溢。陈石林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分析了诗中的只流清气满乾坤就应该是而不是,他指出这绝对不是作者写错了,而正是他用心之处,是把那种愿为世人作无私奉献精神比喻成梅花的清新之气,故用"流动"""与之搭配,显得很是贴切


在兰花品种中,有种兰花的名字就是墨兰,那么梅花类型中有无诗人描述的墨梅品种?或者说有没有花色为墨色或黑色的品种?梅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梅花品种也极为丰富。根据中国植物志描述,梅花分为直脚梅类(江梅型、宫粉型、大红型、朱砂型、玉碟型、绿萼型和洒金型)、照水梅类(单粉照水型、双粉照水型、骨红照水型、残雪照水型、白碧照水型和五宝照水型)、龙游梅类和杏梅类。所有关于这些梅花的描述中均没有一种花为黑色或墨色的梅花品种。因此,墨梅品种应该是不存在的,《墨梅》也许是因为诗人咏颂的梅花树生长在洗砚池边,墨的颜色染黑了池塘中的梅花,故将水中的墨梅与池边盛开的梅花树合二为一假想得到的“墨梅”(本博文2018年4月份首发,不知道是谁在2018年10月4日给上传到百度文库中,但是没有写我的名字,特此说明。本博文为经过修改后重新推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55486.html

上一篇:20180105——八角金盘(Fatsia japonica (Thunb.) Decne. et Planch)
下一篇:20180106——鹅掌柴(Schefflera octophylla (Lour.) Harms)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7 许培扬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