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微霜未落已先红——诗意乌桕! 精选

已有 11102 次阅读 2018-12-4 11:45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霜未落已先红——诗意乌桕!乌桕为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据《本草纲目》描述乌臼,乌喜食其子,因以名之;乌桕因其秋季下霜后叶色变红,色彩红艳而备受民众喜欢,《水亭秋日偶成》中巾子峰头乌桕树,微霜未落已先红正是对其叶片变色很好的描述。



自古描写乌桕红叶的诗句比比皆是,例如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提到的江枫应该就是乌桕;李白在《小溪秋色》枫香乌桕两相依,红叶随风伤别离;群鸭岸边勤对镜,旧装渐褪换新衣中提到了枫香和乌桕的红叶,但是对红叶离开树枝写的有点伤感;晚清徐定超《咏乌桕》家住枫林罕见枫,晚秋闲步夕阳中;此间好景无人识,乌桕经霜满树红则说家住在叫枫林地方却很少见到枫树,乌桕树在浓霜的熏染下满树变红,但是这么漂亮的风景由于欣赏的人太少而感到遗憾。


宋代诗人杨万里《秋山》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只言山色秋萧索,绣出西湖三四峰提到了乌桕的红色叶片,其在《秋山》(之二)乌桕平生老染工,错将铁皂作猩红;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描述更是有趣,把乌桕形容为一个老染工,错把自己像铁一样的黑褐色染成了猩红色;同时还利用拟人化的手法指出小枫树由于在夜间似偷喝了天酒而使其叶片变红,呵呵。正是由于乌桕秋季呈现出来的独特美,多个地方开展了以赏乌桕红叶为主题的秋季旅游活动,比如湖北省大悟县有乌桕300多万株,田埂、地头、山岗、丘陵到处可见,那一树树火红的乌桕真是令人心旷神怡,不愧有乌桕赤于枫,园林二月中的美名。


乌桕蒴果为梨状球形,成熟时黑色,内具有3种子,种子外被白色、蜡质的假种皮(下描述为白色的种子),秋冬季节当果皮裂开,白色的种子依偎在在黑色的果皮内挂满枝头,经久不凋,猛然看去好像梅花盛开,真是呈现出另外一种美丽。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海小着花的诗句就是描写的乌桕果实,清代袁枚在《随园诗话》也描述了类似的风景,余冬月山行,见桕子离离,误认梅蕊;将欲赋诗,偶读江岷山太守诗云: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梅小着花。


乌桕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据中国植物志和中国自然标本馆相关描述,乌桕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其叶多鲜用,具有杀虫,解毒,利尿,通便等功效,外用治疔疮,鸡眼,乳腺炎,跌打损伤,湿疹,皮炎等。乌桕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黄河以南各省区,北达陕西、甘肃等地。从植物学角度讲,乌桕是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各部均无毛而具乳状汁液,叶互生,纸质,叶片菱形、菱状卵形或稀有菱状倒卵形,顶端骤然紧缩具长短不等的尖头,基部阔楔形或钝,全缘;花单性,雌雄同株,聚集成顶生、长6-12厘米的总状花序(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49779.html

上一篇:20181204——鸭脚茶(Bredia sinensis (Diels) H. L. Li)
下一篇:20181205——过路惊(Bredia quadrangularis Cogn.)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2 蒋新正 李颖业 鲍海飞 邱趖 郑永军 宁利中 刘钢 鲍鹏 禹荣明 杨正瓴 ljxm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