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20181111——光棍树(Euphorbia tirucalli Linn)

已有 2487 次阅读 2018-11-11 14:2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81111——光棍树(Euphorbia tirucalli Linn):又名绿玉树、绿珊瑚等,为大戟科大戟属灌木或小乔木,幼时绿色,上部平展或分枝;小枝肉质,具乳汁;叶互生,长圆状线形,先端钝,基部渐狭,全缘,无柄或近无柄;常生于当年生嫩枝上,稀疏且很快脱落,茎行使光合功能,故常呈无叶状态;雄花数枚,伸出总苞之外,雌花1枚,子房柄伸出总苞边缘,花柱3,中部以下合生;柱头2裂。

光棍树的白色乳汁有剧毒,观赏或栽培时需特别小心,千万不能让乳汁进入口、眼、鼻等或伤口中,但这种有毒乳汁能抵抗病毒和害虫的侵袭,起到保护作用。光棍树原产东非和南非,由于其原产地气候炎热且干旱缺雨,为适应环境,光棍树叶子经过长期进化逐渐变小,直至消失而变成今天这副“光棍”模样,这就所谓适者生存吧!

从生理学上讲,没有叶子的光棍树可减少体内水分蒸发,避免了在干旱环境下被旱死;光棍树虽无叶片,但枝条里却含有大量叶绿素,在一定情况下可替代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如果把光棍树种植在温暖潮湿的位置,不仅繁殖速度快,而且也有可能长出小叶片!这些小叶片可增加水分的蒸发量,从而达到体内的水分平衡(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和相关网络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45678.html

上一篇:20181110——悬铃木叶苎麻(Boehmeria tricuspis (Hance) Makino.)
下一篇:20181112——小赤麻(Boehmeria spicata (Thunb.) Thunb.)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