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何为瘿花?受到马蜂青睐的无花果!

已有 8364 次阅读 2018-8-7 12:20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何为瘿花?学过植物学的朋友都知道,植物的雄花负责传授花粉,而雌花则负责孕育果实。但是你听说过瘿花这个概念吗?瘿花实际上是榕属植物中存在的一种特化结构,是由雌花特化而来的中性花,是为与榕属植物共生榕小蜂提供产卵、孵化的场所,通过长期进化而来的一种特殊结构,该结构既不能传授花粉,也不能孕育果实


榕属植物的花序多为隐头花序,雄花和瘿花同生于一榕果内壁,雄花生内壁口部,而寄居在瘿花中榕小蜂负责传粉。无花果是桑科榕属中最常见存在瘿花的植物之一,除了瘿花之外,无花果同时存在雌花和雄花。无花果雄花花被片4-5,雄蕊3,瘿花花柱侧生;雌花花被与雄花同,子房卵圆形,花柱侧生;无花果的果实由总花托及其它花器官发育而成,是一种与梨苹果类似的假果,果实单生叶腋,形状和梨类似,顶部下陷。

IMG_20180806_133356.jpg

无花果鲜食口感很好,不但人喜欢吃,在其果实成熟的时候也是很多昆虫青睐的对象,比如马蜂、苍蝇等都很喜欢无花果的果实。据中国医药网报道:无花果具有健胃清肠,消肿解毒等功效,治肠炎,痢疾,便秘,痔疮,喉痛,痈疮疥癣,利咽喉,开胃驱虫;科用于食欲不振,脘腹胀痛,痔疮便秘,消化不良,痔疮,脱肛,腹泻、乳汁不足,咽喉肿痛,热痢,咳嗽多痰等症(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28011.html

上一篇:带着白色“腰带”的毛毛虫!
下一篇:多个花盘的向日葵,该怎么“向日”?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4 李学宽 陈楷翰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