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艳葩繁叶护苔墙,谁知衣紫反无香!话说“地雷花”!

已有 8896 次阅读 2018-7-16 20:50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雷花名字趣闻!地雷花,啥?竟有植物的名字叫地雷花?难道和地雷有一定的关联,果实成熟的时候会向地雷一样炸开?原来地雷花名称的来源是源于其果实形状。该植物的果实为瘦果,其形状为球形,革质,黑色,表面具皱纹,仔细看去的确和地雷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其瘦果比真正地雷要小的多,直径只有5-8毫米,该植物果实也不会像凤仙花成熟果实那样触碰就可以炸开。


长粉刺的少男少女们可以一试呀,哈哈。地雷花还有几个更有趣的名字,比如洗澡花煮饭花夜饭花白粉花等等,这怎么又和洗澡煮饭联系到一起了?该植物是非常常见的观赏花卉,在农村庭院、田间地头都广泛种植,由于该植物开花时间是基本在傍晚时分,此时也是煮饭、吃晚饭和帮小孩洗澡的时间,所以该植物又被广大民众形象的称为"煮饭花""洗澡花"夜饭花

该植物还有个名字叫白粉花,千万别想的太多,它和毒品白粉没有一毛钱关系,该名字的来源是因为将地雷磨碎成粉末并晒干后呈现白色而得名。千万不要小看这地雷磨成的粉,据中国植物志和【白药】记载,将这个地雷捣碎后敷在脸上可治疗面上斑痣和粉刺,长粉刺的少男少女们可以一试呀,哈哈。该植物还有个有趣的名字叫胭脂花,据花百科网上中描述:在以前没有胭脂水粉的时候,女孩子们喜欢将紫茉莉的花朵榨汁,当做胭脂涂在嘴唇上。每年暑假带学生实习的时候,我也总是让同学们把花揉碎挤出汁液涂在指甲上感受下这种花靓丽色彩,的确把该植物的花揉碎后的汁液红红的,涂在指甲上甚是漂亮。

??3.jpg

说了半天,该植物的学名叫什么?原来地雷花的学名为紫茉莉(Mirabilis jalapa L.),是紫茉莉科紫茉莉属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茎节稍膨大;叶片卵形或卵状三角形,全缘;花常数朵簇生枝端,总苞钟形,5裂,裂片三角状卵形,顶端渐尖,无毛,具脉纹,果时宿存;花被紫红色、黄色、白色或杂色,高脚碟状,筒部长2-6厘米,檐部5浅裂;紫茉莉的根、叶可供药用,有清热解毒、活血调经和滋补的功效,种子白粉可去面部癍痣粉刺。

紫茉莉虽然名字也有茉莉两个字,但千万别以为它和茉莉花有多大的关系,茉莉花为木犀科素馨属植物,香味及其浓厚,是著名的“夏日三白”之一(参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15248.html),而紫茉莉的香味却差很多。清乾隆皇帝在《紫茉莉》中写到艳葩繁叶护苔墙,茉莉应输时世妆;独有一般怀慊防,谁知衣紫反无香”,这说明乾隆应该更喜爱茉莉花,并认为紫茉莉品性不够高洁,只能作红妆使用(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花百科网等资料,本文在前期博客基础上添加部分内容)。

??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24384.html

上一篇:20180716——马缨丹(Lantana camara L)
下一篇:20180717——龙吐珠(Clerodendrum thomsonae Balf.)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7 杨正瓴 谭密琴 黄永义 史晓雷 李剑超 鲍海飞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