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2018植物科学和农学SCI期刊影响因子变化趋势! 精选

已有 29196 次阅读 2018-6-30 18: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几天很多从事科研的朋友都在议论SCI期刊影响因子的事情,前几天一直在外地招生,今天才抽出时间来关注影响因子的情况。本人从事科研方向主要分布在PLANT SCIENCEAGRONOMY,我也特别关注了这两个领域SCI期刊影响因子的情况。

PLANTSCIENCE领域SCI期刊总体排名和预想的基本一致,但是和2017年公布的数据相比,该领域收录的SCI期刊总数增加了11个,由211个增长到222个,平均影响因子有所下降。在222中期刊中,影响因子在10以上的有3个,在5-10之间的有12个期刊,4-5之间的有3个期刊,3-4之间的有23个期刊,其他期刊影响因子均在3以下;因此,在植物科学领域在3以上期刊上发表文章也很不错了。2017年,植物科学领域前三名分别是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Trends in Plant Science和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位居前3名,均为综述类期刊,影响因子分别为22.808,11.911和10.98。2018年新公布的数据中,前两名没有发生变化,为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和Trends in Plant Science,但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的影响因子下降到18.712,Trends in Plant Science则有小幅上升,为12.149。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由于其影响因子降到9.528而被Nature Plant超越。

plant science.jpg

不出意料,Nature Plants凭借其Nature子刊的光环,其影响因子继续上升,有去年的10.3上升到11.471,稳居非综述类期刊第1位;中国主办的Molecular Plant继续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影响因子由去年的8.827上升到9.326New Phytologist影响因子则相对稳定,和去年相比稍有上升,影响因子由7.33上升为7.433。笔者比较熟悉的一些期刊中,影响因子都有所下降,比如老牌杂志Plant Cell, 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影响因子纷纷下滑,而且有加剧下滑的趋势。Plant Cell的影响因子由去年的8.688降到8.228,根据这个趋势,弄不好明年会降至8以下;而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情况也有所类似,影响因子也分别由去年的5.9016.4567.773下降到5.7755.9496.305,其中Plant Phys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影响因子下降速度很快。作为发行量较大的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这个期刊,其影响因子变化趋势和整个植物科学领域类似,影响因子也有所下滑,由去年的4.298下降到3.678,但仍处于整个植物科学领域的第24位。其他期刊影响因子可查询(http://jcr.incites.thomsonreuters.com/JCRJournalHomeAction.action#)。


AGRONOMY领域的SCI期刊和往年一样,不温不火。在2018年新公布的被收录的SCI期刊为87种,比去年多收录了4种。总体上来看,该领域期刊的影响因子不是很高,其中5以上的只有2个期刊,分别为Global Change Biology BioenergyAdvances in Agronomy,其影响因子分别为5.4155.0784-5之间的也只有2种,分别为Agronom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影响因子分别为4.5034.0393-4之间的期刊也只有9种,其中包括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这个老牌杂志(其影响因子在去年突破4之后,今年又降到3.93),其他还包括Plant and SoilField Crops Research等。这里需提及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办的《作物学报》英文版Crop Journal首获影响因子2.658,在87种农学期刊中排名第14,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他期刊影响因子可查询(http://jcr.incites.thomsonreuters.com/JCRJournalHomeAction.action#)。


A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21608.html

上一篇:20180630——雨久花(Monochoria korsakowii)
下一篇:20180701——鸭舌草(Monochoria vaginalis)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5 程少堂 黄永义 路运才 杨正瓴 李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