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话说蔷薇、月季和玫瑰! 精选

已有 12413 次阅读 2018-4-26 22:47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话说蔷薇、月季和玫瑰!

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在《忆东山二首(其一)》中的描述。蔷薇在我国栽培历史较久远,在西汉《贾氏说林》中就有关于蔷薇属植物的记录,在唐朝时成为广泛栽培的观赏花卉,很多著名诗人都有描写蔷薇的诗句,部分诗句写出了蔷薇的特点,比如唐朝齐已和朱庆馀分别在他们写的《蔷薇》中写到根本似玫瑰,繁美刺外开;香高丛有架,红落地多苔绕架垂条密,浮阴入夏清;绿攒伤手刺,红堕断肠英;唐朝杜牧在《蔷薇花》中写到一丛千朵压阑干,翦碎红绡却作团;蔷薇带刺攀应懒,菡萏生泥玩亦难。这些诗中均提到蔷薇是带刺的,同时还指出蔷薇的株型多为蔓藤状。


杜甫在《江畔独步寻花》中关于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描述反映了蔷薇开花时花团锦簇的壮观景象,这里很有可能描述的为七姊妹等重瓣花类蔷薇。一般意义上来讲,蔷薇为多种蔷薇属植物统称,现在《中国植物志》对蔷薇进行了界定,现在所讲的蔷薇为野蔷薇(原变种),据中国植物志描述,蔷薇为攀援灌木,小枝通常无毛,有弯曲皮束;小叶5-9,小叶片倒卵形、长圆形或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尖锐单锯齿,稀混有重锯齿;小叶柄和叶轴有柔毛或无毛,有散生腺毛;花多朵,排成圆锥状花序,花瓣白色,宽倒卵形,先端微凹。本种除了野蔷薇外,常见庭园栽培变种还有有七姊妹、粉团蔷薇及白玉堂等。粉团蔷薇和野蔷薇相比,其主要区别是花色为粉红色;七姊妹和白玉堂与野蔷薇最大区别为花均为重瓣花,花色分别为粉红色和白色。

谈到蔷薇,不得不提蔷薇的近亲月季和玫瑰。月季原产中国,少赞美月季的诗句也很多,比如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和宋代诗人苏东坡曾有晚开春去后,独秀院中央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常占四时春,这两首诗基本写出了月季开花的特点,一年四季均有花开。蔷薇、月季和玫瑰均属于蔷薇科蔷薇属蔷薇亚属植物,这也是大家经常搞混的植物,特别是玫瑰和月季,二者英文均为"Rose",现代月季一年四季开花,且色彩丰富、小枝硬度较大,品种也非常多;而玫瑰则枝条较为柔弱且多密刺,每年开花只有一次,故较少用于育种。情人节送玫瑰是永恒的主题,但送的未必就是玫瑰!因为真正的玫瑰并不能做切花,送的往往是月季切花。从形态特征上来看,蔷薇、月季和玫瑰之间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本人前期博客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72998.html)曾对月季和玫瑰之间区别进行了一些比较,本博文在此基础上,将蔷薇的特征和月季、玫瑰之间进行了系统比较,以便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三者之间的区别(植物特征比较参考中国植物志和本人的观察)。

从花特征来看:月季花期较长,几乎月月开花,花单生或几朵集生,花柄较长;花直径直径4-5厘米,花瓣重瓣至半重瓣,倒卵形,先端有凹缺,红色、粉红色至白色。玫瑰花单生于叶腋,每年只开一次花,稀数朵簇生,花柄相对较短;花直径4-5.5厘米,花瓣重瓣至半重瓣,倒卵形,芳香,紫红色至白色。蔷薇一般花排成圆锥状花序,花梗较短;花多为单瓣,花相对较小,其直径1.5-2.0厘米,花瓣白色,宽倒卵形,先端微凹。从萼片形态来看,月季、玫瑰和蔷薇分别为卵形、卵状披针形和披针形,月季和蔷薇萼片边缘常有羽状裂片,而蔷薇则为线形裂片。


从茎和叶的特征来看:月季和玫瑰均为直立灌木(玫瑰一般丛生),而蔷薇则为攀援灌木。月季和蔷薇小枝均通常无毛,而玫瑰的小枝则密被绒毛。月季小枝有短粗的钩状皮刺,蔷薇小枝有短、粗稍弯曲皮刺,而玫瑰小枝则密被针刺和腺毛,并有直立或弯曲、淡黄色的皮刺。月季小叶3-5,稀7,小叶片宽卵形至卵状长圆形,先端长渐尖或渐尖,边缘有锐锯齿,两面近无毛,总叶柄较长,有散生皮刺和腺毛;玫瑰小叶为5-9,小叶片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尖锐锯齿;蔷薇小叶也是5-9,近花序的小叶有时3,小叶片倒卵形、长圆形或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尖锐单锯齿,稀混有重锯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11087.html

上一篇:20180426——玫瑰(Rosa rugosa Thunb.)
下一篇:20180427——月季花(Rosa chinensis Jacq.)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9 黄永义 杨正瓴 李学宽 鲍海飞 徐耀 何宏 zjzhaokeqin hmaoi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