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芳姿劲节本来同,绿荫红妆一样浓,话说常见夹竹桃科植物! 精选

已有 11248 次阅读 2018-4-21 16:5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芳姿劲节本来同,绿荫红妆一样浓,话说常见夹竹桃科植物!最近,经常有同学拍了形如字状小花的照片询问我,这种植物花的形状的确是比较有趣,正是由于这种花型和其具有的芳香气味,故有学者也把该植物叫做万字茉莉万字花。这种植物的学名为络石,为夹竹桃科络石属常绿木质藤本植物。具中国植物志描述,该植物具有祛风活络、利关节、止血、止痛消肿、清热解毒之效能,需要注意的是,该植物的乳汁有毒,对心脏有毒害作用。


除野生的络石外,夹竹桃科的夹竹桃是最常见的绿化树种之一,由于夹竹桃具有抗烟雾、抗灰尘、抗毒物和净化空气等能力,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它的踪影,同时也由于其艳丽的花朵和比较长的花期而备受人们喜爱。《浮生拾慧》中对夹竹桃的描述如下:夹竹桃,假竹桃也,其叶似竹,其花似桃,实又非竹非桃,故名。该描述对其叶片特征和花的特征描述基本正确。中国植物志对该植物的描述如下:常绿直立大灌木,叶3-4枚轮生,下枝为对生,窄披针形,顶端急尖,叶缘反卷,侧脉密生而平行,每边达120条;聚伞花序顶生,着花数朵,花冠深红色或粉红色,栽培演变有白色或黄色,花冠为单瓣呈5裂时,其花冠为漏斗状,花冠筒内面被长柔毛,花冠喉部具5片宽鳞片状副花冠,并伸出花冠喉部之外,花冠裂片倒卵形,顶端圆形。除了夹竹桃外,鸡蛋花、狗牙花、黄蝉长春花、曼长春花等也都是常见夹竹桃科观赏植物(以下植物比较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和本人的观察,仅供学习之用)。

鸡蛋花:鸡蛋花属落叶小乔木,叶厚纸质,长圆状倒披针形,顶端急尖,基部狭楔形,叶侧脉每边30-40条,近水平横出,未达叶缘网结;聚伞花序顶生,花冠外面白色,花冠筒外面及裂片外面左边略带淡红色斑纹,花冠内面黄色,花冠筒圆筒形,花冠裂片狭倒卵圆形或椭圆形,比花冠筒长。


黄蝉:黄蝉属直立灌木,叶3-5枚轮生,全缘,椭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先端渐尖或急尖,叶侧脉每边7-12条,未达边缘即行网结;花橙黄色,花冠漏斗状,内面具红褐色条纹,花冠下部圆筒状,基部膨大,花喉向上扩大成冠檐,冠檐顶端5裂,花冠裂片向左覆盖,裂片卵圆形或圆形,先端钝。


长春花:长春花属半灌木,叶膜质,倒卵状长圆形,先端浑圆,有短尖头,基部广楔形至楔形,渐狭而成叶柄,叶侧脉约8对;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有花2-3朵,花冠红色,高脚碟状,花冠筒圆筒状,花冠裂片宽倒卵形。


蔓长春花:蔓长春花属蔓性半灌木,茎偃卧,花茎直立;叶椭圆形,先端急尖,侧脉约4对;花单朵腋生,花冠蓝色,花冠筒漏斗状,花冠裂片倒卵形,先端圆形;除此之外,该植物还有一个变种——花叶蔓长春花,该植物和蔓长春花的主要区别是叶片的边缘白色,有黄白色斑点。

狗牙花:狗牙花属灌木,叶坚纸质,椭圆形或椭圆状长圆形,短渐尖,基部楔形,侧脉12对;聚伞花序腋生,通常双生,近小枝端部集成假二歧状,着花6-10朵;花冠白色,花冠裂片倒卵性,花瓣边缘有皱褶且有浅裂。


沙漠玫瑰:天宝花属多肉灌木或小乔木,树干肿胀,单叶互生,集生枝端,倒卵形至椭圆形,全缘,先端钝而具短尖;总状花序顶生,着花10多朵,喇叭状,花冠5裂,有玫红、粉红、白色及复色等。


具有中国植物志对夹竹桃科的介绍,该科有很多植物具有发达的无隔乳管,能流出丰富的白色乳汁,植物一般有毒,尤以种子和乳汁毒性最烈;同时也作为重要的药物原料,比如长春花植株含长春花硷,可药用,有降低血压之效;狗牙花叶可药用,有降低血压效能,民间称可清凉解热利水消肿,治眼病、疮疥、乳疮、癫狗咬伤等症;根可治头痛和骨折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10154.html

上一篇:20180421——菊花桃(Prunus persica Chrysanthemoides)
下一篇:20180422——王族海棠(Malus \'Royalty\')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5 杨正瓴 李二岭 王从彦 余洪波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